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加快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 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19-10-29 13:2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网讯  2019年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残联宣文部、浙江省残联和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嘉兴举行。座谈会利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举办的契机,交流研讨残疾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展望“十四五”残疾人文化工作和残疾人文化就业创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努力方向。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浙江省残联理事长蔡国春、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红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残疾人文创产业领域部分专家学者和各地优秀残疾人文创机构代表作主旨发言。

image.png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座谈会上致辞

程凯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残疾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文化艺术是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参与并融入社会的重要手段,也是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广大残疾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追求将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更好促进他们参与文化艺术创造,不断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程凯就做好“十四五”残疾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顶层设计,加快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提出倡议:深入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巩固和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广泛开展残疾人文艺技能人才培训,助推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文化平台,引导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并参与基层文明创建;搭建残疾人文艺技能展示和推广平台,帮助残疾人参与文化创造实践,成为文创产业的参与者、创造者和受益者。

image.png

“残疾人文创产业网络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image.png

“残疾人文创产业网络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座谈会上,由中国残联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建立的“残疾人文创产业网络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旨在加强残疾人文创产业政策、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推广,拓宽残疾人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并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期间同步举行网络展。

据悉,“残疾人文创产业网络平台”将集中发布文创资讯,集中报道圆梦丹青、残疾人手工之家、仁美书画展等品牌项目,对书法、绘画、刺绣、编织、陶艺、雕刻、剪纸等文创作品分页面展示。平台还关注地方文创的发展,分设各地方文创作品展示的页面,将对涌现出来的文创企业和名家大师进行报道。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文创产品将入驻中国网开发承办的“一定”电子商务平台。此电子商务平台是由国家财政部资金支持,利用互联网特点,去除中间商环节,交易全程由中国网担保。“一定”有电子商务售卖功能、用户与大师直接交流定制服务、举办文化讲座试用试玩等线下活动、陈列设计场景布置、外交场景下国礼展出等功能,目前装机量4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