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关于展能节

全国残疾人展能节 福建文创产品获热赞

发布时间: 2019-10-29 13:3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与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同时在浙江嘉兴举行。展能节上,福建选派了脱胎漆器、建盏、竹木画、蛋雕四个项目参加展示。其中,脱胎漆器、建盏技艺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纷纷驻足点赞。另外,竹木画、蛋雕工艺品,因为技艺精湛、雕刻精美也受到了热捧。

image.png

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山脱胎漆器获参观者点赞。

“福州脱胎漆器”是一项凝聚着七千多年历史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一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image.png

图为残障人士、建窑建盏中级工艺美术师唐春和向参观者介绍建盏作品。

建盏,创烧于晚唐,兴于两宋,经大量考古和史学研究证明,蔡襄、宋徽宗和宋代名士推崇的兔毫盏、鹧鸪斑盏原产地,是水吉窑址,也就是福建南平建阳水吉镇所在地。建盏的珍贵之处主要体现在烧制难度大、成品率极低。近几年来的瓷器收藏热,让建盏也被越来越多收藏爱好者青睐。

image.png

图为来自福建顺昌的竹木工艺画传承人、80后小伙谢范生。他的画作,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了900多年前宋代宫廷画在闽北竹乡的艺术留存。

竹木工艺画需以纯天然竹子的竹衣为原料,经过清洗、浸泡、蒸煮、脱脂等共计三十几道工序,把竹衣剪成如发丝般的线,再一根根拼贴成画。

image.png

图为黄杨隆用手机和观众交流。

image.png

0.3毫米厚的蛋壳上,山水、草木、人物、动物……缤纷的大千世界,一一浮现。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创系的听障生黄杨隆和刘连有,他们以刀代笔,游刃于蛋壳之上。那些言语无法传递的,他们通过双手表达。

据了解,本次展能节区块设在主会场一楼,共有11000平方米, 12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的残疾人代表参展。展区主要包括成就展览、技能展示和产品展销等内容,分为综合展区、分省展区和产品展销三大板块。综合展区集中展示建国70周年以来全国残疾人就业和文化创作成就,还有2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代表为大家现场展示书画、剪纸、沙画等才艺;分省展区是其中最大板块,充分展示各省残疾人就业工作特色、残疾人技能才艺和文化艺术成果;展销区集中了参展企业和残疾人的文创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