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分省展区

【贵州】探访全国残疾人展能节贵州馆:残疾人手工艺引人赞

发布时间: 2019-10-30 10:44:0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罗亮亮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这个绣工太精巧了!”

“她画蜡染又快又精美,真厉害!”

……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进入第二天,记者探访残疾人展能节贵州馆,参展的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工艺引人赞叹。


image.png

image.png

在贵州馆展销区,三都水族自治县非遗传承人韦桃花和在她公司工作的水族残疾人绣娘石玉函,带着公司绣娘们手工制作的马尾绣工艺品来参展。

“有手镯、耳环、手包等一百来件绣品,除了想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马尾绣,我们的残疾人绣娘来参展也是想让更多的残疾人看见,只要自己愿意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手部肢体残疾的绣娘石玉函从12岁就开始学习马尾绣,从前,因为干不了重活,石玉函只能在家做绣工,但销路狭窄,没有什么收入。

image.png

image.png

近两年,韦桃花的公司——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吸纳了许多残疾人,通过培训精进他们的马尾绣技艺、为他们打开销路,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以前自己绣的东西卖不起价钱,韦老师教我绣,公司还把我们绣的东西卖到全国,卖个好价钱。”石玉函虽然手部残疾,制作马尾绣别人花一周的她需要两周,但她热情很高涨,“每月收入千元,生活就有了保障。”

在各省技能展示区贵州展台,来自毕节七星关区的残疾人文刀竹木雕刻大师刘连学沉浸在刀与竹的世界里,不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蜻蜓跃然竹上,不少人为之称道。


image.png

image.png

刘连学师从竹刻大师华正新、张旺星,学习留青竹刻技艺,后回到家乡创办文刀竹木雕刻工作室,是贵州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曾获贵州名匠称号,是黔派竹刻的开创者。

“这次来参加展演,是希望能向更多残疾人朋友展示,残疾人也能把自己热爱的事做好,只要坚持、愿意吃苦。”刘连学说,他所做的文刀竹木雕刻致力于残疾人脱贫攻坚,免费教授爱好竹艺雕刻的贫困残疾人,“现在有3个学徒了,希望能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来到贵州展演区,丹寨县的苗族听力残疾人杨昌兰挥动着手中的蜡刀,在布上流畅地勾画苗族蜡染的图样,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

image.png

“这位80后姑娘自小生活在无声世界,却特别热爱学习,但因听力障碍外加家庭条件不允许,她到读书年龄常常趴在别人的教室外看。她再三恳求,别人才教会了她一些汉字。”随杨昌兰一同前来参展的丹寨宁杭蜡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英告诉记者关于杨昌兰的故事。

正因为热爱学习,杨昌兰才从母亲那里学来了一手娴熟的蜡染技术。丹寨宁杭蜡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当地寻求民间工艺者时,被她的技艺折服,也为她对蜡染的热情而感动,因此将她引进公司。

如今,无声世界里的杨昌兰,靠着自己娴熟的蜡染技艺,生活得多姿多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