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互联网居家就业:解决残疾人就业困难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 2019-10-30 16:04: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有1704万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如何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切实解决残疾人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已成为实现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宜生无忧展示了他们对残疾人求职者量身定制的互联网居家就业岗位的情况。在展能节现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宜生无忧为观众呈现残疾人朋友是如何利用信息化工具如网络、计算机、移动互联设备等现代化信息和通讯工具,在远离中心办公室或生产场所的家中完成工作的。虽然劳动者之间没有面对面的接触,但能通过新技术实现远程交流与团队协作,完成居家招聘、数据审核、电话客服等工作。

image.png

宜生无忧展示残疾人互联网居家就业

“残疾人出行不便、不愿出行成为阻碍贫困残疾人就业的重要因素”,宜生无忧总裁周敏向记者表示。但是,伴随互联网在全国的普及,电子商务、现代化物流、网络支付为残疾人搭建了“无障碍工作场所”。宜生无忧则正是聚焦于通过互联网居家就业的方式,帮助重度、偏远的贫困残疾人解决就业的服务平台。

周敏指出,阻碍残疾人就业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企业找不到满足岗位需求的残疾人。因为目前就业市场上,残疾人朋友的就业条件与能力并不符合大多数企业提供的岗位。其次,残疾人职工的出行与工作方式与健全人职工存在差异,同时残疾人在身体上的不便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管理风险。

对此,宜生无忧帮助企业开发了许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并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帮助企业找到符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职工,协助企业对残疾人职工进行岗前培训、实习等管理工作。同时,除了联系招聘企业与残疾人求职者两端,宜生无忧还通过商业保险、主动追责与主动赔偿等方式保障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利益。周敏说:“作为第三方平台,拥有良好信誉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保障。”

周敏说:“对于平台的重点服务对象,我们画了三个圈:企业普遍有需求、残疾人普遍有能力、符合互联网居家办公条件。这三个圈的‘交集’就是我们重点服务的对象。未来,宜生无忧希望能够帮助10万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image.png

据悉,宜生无忧于2004年成立,是国内首创、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平台。2016年,宜生无忧正式推出“企业公益助残计划”,以创新的公益+商业的服务模式,旨在加速及促进残疾人就业安置,提高残疾人收入及生活水平;帮助企业更加高效便捷雇佣残疾人员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而提高企业社会公益形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宜生无忧已经拥有300多人的专业服务团队,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70余个城市,已开发近20个残疾人创新就业扶贫岗位,宜生无忧本身直接雇佣残疾人达上百人,还与近5000家知名企业达成助残就业合作,帮助100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每年为残疾人创造数亿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