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执着只因热爱、绘画让残缺的生命美如画——记湘潭籍肢残画家丁小赞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39:55 | 来源: 华爱特殊文化艺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先将右腿高高抬起,并向内侧弯曲,然后落地;右手则异样扭曲着,努力控制着身体的平衡……每一次行走,对于丁小赞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知情的人第一次见到,甚至会以为他在“跳舞”。然而就是这样的他,不仅在北京开过个人画展,还是国家民俗协会民俗书画院会员,并得到过著名残疾人书画家刘京生的指导和认同。画画,让他本不完美的生命变得如此精彩。

image.png

丁小赞的作品(在中国残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残健融合书画展中展出)

执着,只因热爱

丁小赞是湘潭县茶恩寺镇晓花村人,今年35岁。一岁半以前,在家人眼中,丁小赞是个异常聪明的孩子,9个月便学会了走路。然而一岁半时的一场高烧,让他从此无法自由控制自己的身体,说话也变得有点费力,口齿不清晰。

到了入学年龄,他只能靠父母背着上下学。听到同学和邻居们议论他走路时的奇怪模样,自卑的他都不敢和别人多说一句话,学习成绩也一直徘徊不前。所幸的是这个时候他爱上了画画。

image.png

左一为丁小赞、中间是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刘曦林先生。

丁小赞的父亲丁锡光是个皮影戏艺人,从艺已有50年。受父亲的影响,丁小赞从小对画画有着特别的兴趣,当听到父亲跟别人讨论齐白石滴墨能成画的故事时,内心非常羡慕。于是,从简单的线条勾勒到普通的颜色调配、从构思到成作,他一点一点地琢磨着、学习着。

由于身体原因,许多对于平常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对他却并非易事。特别是因为左手运笔不如右手稳定性高,所以经常不由自主笔走偏锋,为此,丁小赞没少懊恼过。但沮丧过后,他总会重新拿起画笔,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因为他知道在汗水绘就的一幅幅作品里,倾注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

image.png

刘曦林先生在指导丁小赞的创作。

北漂,只为梦想

看到儿子学习画画的种种辛苦,父亲丁锡光曾经想让儿子放弃,希望儿子能在家里开个小店,做点小生意,过稳当日子。然而已经深深迷上画画的丁小赞,却怎么也不愿放弃。中学毕业后,在姐姐丁晓丽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毅然选择到省特教中专学习工艺美术专业。

2000年,为能够在绘画领域闯出一点名堂,从省特教中专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随姐姐“北漂”。然而,现实并没有他最初想象的那么美好。

刚到北京的丁小赞因为毫无方向,每天背着画板到街头巷尾去写生。直到有一天,遇到漫画名家刘凤山,才正式走上拜师学艺的道路。“当时刘老师住我们楼下,看到我每天背着画板进出,他就主动问我愿不愿意学漫画。”回忆起这一次拜师的经历,丁小赞依旧有点害羞,因为当时他差点就因为执意想学国画而拒绝了这位老师的好意,幸亏家人及时提醒,他才“勉强”接受。

在刘凤山的帮助下,丁小赞学习了4年的漫画,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先后加入了北京老年书画联谊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书画会,并结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著名残疾人书画家刘京生。2008年9月,在刘京生及多位老师的帮助下,丁小赞在北京开办了“促和谐迎残奥个人画展”,内容涵盖射箭、打乒乓球、篮球等运动。所展出的17幅作品诠释着他对体育、对残奥会的理解,受到了前来参观的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开拓,只为感恩

现在,丁小赞依旧执着于他的书画世界,我国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刘曦林先生感佩于他的执着,经常带他写生,给他指点,使他画艺进步不少。丁小赞不仅擅长国画、漫画,油画水平也颇受大家认同。翻开他的作品目录,许多都曾在各类杂志或美术展上展出过。2011年4月,作品《连年有鱼》、《水晶宫》还曾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清华大学百年树人主题文化活动名家艺术作品展上展出。同年8月,所绘作品《畅游》,还被选进了《中国当代名家书画集》。

虽然取得过一些成绩,但是丁小赞明白,自己的路还有很长。“我离一名真正的画家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不管有多难,我都不会放弃,我相信别人能够用右手做到的,我用左手同样能够做到。”

image.png

在北京中国盲文馆参加书画培训

谈起未来,丁小赞告诉我们,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创办一座全国最大的残疾人美术馆。“我希望给所有残疾人艺术爱好者一个自己的平台,也把老师们无偿教给我的知识传递给别人”。这是一个美丽的梦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丁小赞的梦想终究会实现的。

文章摘自《湘潭日报》,有所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