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山西女子钻研钩织工艺40载 领众姐妹一针一线“钩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1-17 08:56: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小红 李勤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钩织达人”高翠翠自10岁起爱上钩织这项工艺后,坚守传承40年。受访者供图

“钩织达人”高翠翠来自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她自10岁起爱上钩织这项工艺后,此后40年一直坚守传承。现如今,高翠翠带领着众姐妹将钩织作品转变成收入来源,一起走上致富路。

10岁那年,高翠翠看见邻居阿姨们拿着钩针翻来绕去,好奇之余,她就在家里拿个别针,借石头之力将别针弯一个钩,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开始钩织。

image.png

高翠翠带领着众姐妹将钩织作品转变成收入来源。受访者供图

高翠翠手中的钩针,从刚开始的别针自制,到用牙刷柄,再到工作后同事制作的不锈钢针。谈及钩针的变化,高翠翠对每一个都充满回忆、视如珍宝。高翠翠告诉记者:“钩织工艺虽然普通,但钩织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当坐下来静静地钩织一件作品时,就会忘记所有烦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刚接触钩织的高翠翠,用羊线钩织军干服的领子贴补家用。随着自己的技艺逐渐精湛,高翠翠开始自己设计作品,且受到市场青睐。现如今,她将钩织工艺教给越来越多的人。

image.png

图为钩织作品。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柳林县妇联、残联将钩织作为一项实用技术扶贫项目,邀请高翠翠给农村妇女及残疾人妇女授课,意在将钩织的作品转变成她们的收入来源。

谈及钩织工艺的传承,高翠翠表示,感兴趣的人或者喜欢的人都可到她的工作间感受钩织的做法钩法,这是一种传承机会,希望能传给年轻人。“我希望特别是贫困户能把自己做好的钩织作品转变成经济收入。”

image.png

一条条彩色毛线在手上穿梭,一个个作品在手中诞生。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图为钩织作品。受访者供图

近日,柳林县名特优功能食品(太原)展销暨文旅推介会在山西太原举行,高翠翠带着众多姐妹在推介会上满载而归。据悉,高翠翠经常参加类似的推介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接触钩织这项艺术。

一条条彩色毛线在手上穿梭,一个个作品在手中诞生,40年来,高翠翠不仅守着自己的初心,也带领众多姐妹“钩织”着属于她们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