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残疾人厂长李王花复工记

发布时间: 2020-03-16 13:42:14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良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3月13日,海南残服爱心服装厂厂长李王花在加工医护人员工作服。本报记者苏晓杰摄

“我们要在3月21日之前将这1200件医护用品赶出来,残疾人朋友们,为抗疫加油!”3月14日上午,在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海南残服爱心服装厂车间,身为残疾人的该厂厂长李王花一边催促着,一边带着几名残疾人员工生产和打包准备出厂的手术服、医护服等急需医护用品。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各医院的医护用品消耗量大,十分紧缺。为了让“白衣战士”们安心上战场,李王花不计得失,以高价购买原材料,从1月27日(正月初三)开始带领8名残疾人加班加点生产,先后将6000多件医护用品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里,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出力。

李王花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一条腿走路不方便。大学毕业后,原本贫困的她,凭借着意志力和拼搏精神,在广东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厂。为了带领更多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在海南省残联、残疾人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她又创办了海南残服爱心服装厂,先后带动500多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创业就业。

李王花介绍,今年春节后,省内多家医院的工作人员给她打来电话,下单订制医护用品。她随即召集8名残疾人员工返厂复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春节期间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厂家大部分放假了,李王花一时无法买到原材料。她费尽周折联系位于江西、河南、广东、河北等地的14个工厂。“原材料走普通物流,每米布要0.5元运费,但走快递,每米布要6元至7元运费,成本增加了很多倍,但当时好几家医院都等着呢,我真是心急呀,也顾不上考虑成本了。”李王花说,为了抓紧生产出医护用品,她高价购买了许多制作手术服、治疗巾、手术帽、病人服等的原材料。

早上8点开工,一直干到晚上11点。打版、裁剪、缝制、打包、运送……近一个多月来,李王花和她的员工们马不停蹄忙生产。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她叫来自己的丈夫、婆婆等人日夜赶工。车间的裁剪师傅在外地到不了岗,李王花就亲自上阵。

“一把电剪50多斤,裁剪布料10几分钟,手就酸得发抖,我们男同志干这活都吃力,何况李厂长是女同志,还是个残疾人。”海南残服爱心服装厂员工王康华说,车间的操作台比较高,李王花腿脚不便,个子矮小,所以她有时不得不跪在操作台上裁剪布料,非常辛苦。

除了生产医护用品,李王花还通过合作方等渠道,紧急购买口罩、防护服、酒精等价值6万多元的一批防护用品,捐赠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李王花代表社会爱心人士,走访慰问海口地区10个“一户多残”的特困女性残疾人家庭,给这些家庭送去米、油、酒精、口罩等慰问品。

“我是一名残疾人,一路走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才过上好日子。为打赢这场战‘疫’,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王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