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抗疫里的佛山温度:鲁妈妈和她的40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20-03-23 08:24:56 | 来源: 广东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妈妈!妈妈!”儿童区的铁闸门才打开,一群孩子就像鸟儿一样扑进鲁特的怀里。他们穿着黄色的运动服,眨着一双双黑白分明的眼睛,不停地向鲁特撒娇:“抱抱!抱抱!”

image.png

鲁妈妈和孩子们在一起。田人心摄

鲁特,是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儿童区的副区长;这些活波可爱的孩子,是院里供养的孤残儿童。“他们有些是身体残疾,有些智力发育相对滞后,也有一些孩子是身体健康、心智健全的,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但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被亲生父母遗弃了。”鲁特说。

image.png

鲁妈妈抱着一个孩子,满是怜爱。受访者供图。

被遗弃的孩子,在这里有了家。“孩子们需要妈妈,所以我们在日常养护中,也让他们称呼我们为妈妈,让他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鲁特说。

目前,在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儿童区生活的孩子们一共有40个,在鲁妈妈和另外13名“护工妈妈”的照顾下,他们一直被保护得很好,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逢人就会热情地打招呼,并大胆地上前求抱抱。

疫情期间,这些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更强的保护:1月22日,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开始对出入人员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登记;到了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大院开始实行半封闭管理,谢绝一切探视,并在2月10日升级为全封闭状态,全体职工都在院内值守。

对于孩子们来说,疫情期间的生活与平时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来探望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们少了,集体活动的时候也需要戴上口罩了。而对于这只淡蓝色的口罩,许多孩子还觉得是一件了不起的“武器”——“它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病毒!”

但对于鲁妈妈来说,这两个多月里,她的工作量比平时至少增加了一倍:

儿童区的门把手和开关,每两个小时要消毒一次,次数比平时翻了一番;

孩子们的被褥每天都要换洗一次,衣服的换洗频率从一天一洗提升至了一天两洗、甚至是三洗;

对于重度脑瘫儿童,除了保证日常的擦洗喂食频率外,隔一段时间要把孩子们的床搬走,进行全房间消毒;

专门用来做隔离区的房间即便空置,每天也要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杀;

在做游戏、玩耍的过程要特别注意孩子们的情绪变化,如果有一些异常要马上跟进处理……

每一个活,都是细致活;而每一个活,都不能马虎。“说不辛苦是假的,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他们喊妈妈,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鲁特说。

鲁特的丈夫谢伟光,也是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名护工,负责老人区的护理工作。从2月10日起单位启动全封闭管理至今,夫妻俩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过家。

他们家里,还有一个即将面临中考的女儿。“跟女儿视频时,女儿会给我们打气,说‘爸爸妈妈加油!’”说到这,鲁妈妈那含着笑的眼睛里,突然泛起了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