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我想成为大部分残疾人 心中的那一束光”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13:52 | 来源: 西安晚报 | 作者: 周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8岁时,一场意外的火灾让付凡平的生活坠入深渊。对她而言,是顺从命运的安排还是与命运抗争,她毅然选择了后者。“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是付凡平在采访中多次告诉记者的一句话。

3月24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付凡平的手机,她对没有按约定时间接受采访表示歉意。“这几天实在太忙了,西安宜川两头跑,忙着对接搭建一个全新的帮农助残网络平台,这个平台如果成功上线,有望帮助10万到20万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付凡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付凡平的丈夫左喜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妻子的奔波和劳累除了心疼外,就是默默地支持。“我说你挣的钱足够家里花了,不要那么拼命,她笑我没境界,不能自己富了就忘本。我现在才明白她的心思,她把社会责任看得比啥都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体面地生活,成了她一辈子的追求。她犟起来八头牛都拉不回,我不帮她能行么?”对于付凡平,丈夫左喜宏言语中充满爱意。

付凡平的儿子左杰是一名现役军人。他说:“母亲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她从不对我讲述她的不幸,但她面对困难不屈的品格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骨子里有种不服输不逃避敢担当的军人本色。”左杰说,自己上初二时,母亲突然让他辍学去照顾一个自己根本不认识的残疾人张路。

张路是宝鸡人,从小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好不容易上了残疾人技校,但他母亲当时又患上癌症,张路面临失学。母亲不但资助张路学费,还让他去给张路当陪读,照顾他的日常生活。“当时,我也恨过母亲,村里很多人也不理解母亲为啥这样做,嘲讽母亲过着苦日子还要闲操别人的心。后来我才明白,母亲的爱是大爱,已经超越了母爱范畴。她经常说,你是身体健全的正常人,再难也比残疾人强一万倍。”左杰说,如今,张路的家庭和事业红红火火,还经常随艺术团社出国演出,看到如今张路的幸福生活,左杰才慢慢明白了母亲昔日的苦心。而提起付凡平,张路也充满感恩:“我的幸福是付姨给的,她是我这辈子最亲的亲人。”

昨日下午,付凡平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2016年之前,我是为自己的生存和尊严而活。2016年之后,我认为我生命的价值是去帮助更多的像我一样千千万万的残疾人,让他们自强自立、幸福地生活。我想成为大部分残疾人心中的那一束光。”

本组文/图记者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