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50后”业委会主任“变身”社区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0-03-30 15:33:15 | 来源: 上海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总穿着橙色马甲,说话声音不大,一张嘴就眉开眼笑,杨浦区鞍山三村的大多数居民都熟悉这个人,他是吴解腾,小区业委会主任,最近“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志愿者。

image.png

吴解腾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小区出入口登记排查工作

疫情防控勇当先

春节期间,吴解腾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当得知要安排志愿者进行门岗守护时,年过六旬的他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做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段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作为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更应该挺身在前,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

起初居委考虑到吴解腾患有肢体四级残疾,可能在志愿服务中会遇到困难,希望他放弃值岗的念头。但吴解腾一再劝说居委不要有什么顾虑,坚定地说道:“我每天都在看新闻,当下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全国各地的医生专家都已奔赴武汉,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舍生忘死抢救病人,我们还怕什么呢,有困难克服就好了。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的意志不残,只要你们安排我值岗,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从大年初三开始,吴解腾便投身到社区点位值岗的工作中,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小区出入口登记排查工作,发放出入证、帮进出居民测体温。由于小区的住户比较多,有1300多户人家,春节期间平均每五分钟就会有一辆私家车出入,对于社区值岗人员来说,进出车辆及人员登记工作是一项繁重的任务。

image.png

吴解腾帮进出居民测体温

多年伉俪“守门人”

和吴解腾同一时间在小区门口站岗的还有一位特别的女志愿者,就是他的妻子张爱华。值岗期间,夫妻两人分工明确,一个负责检查机动车辆及人员登记工作,一个负责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测体温。手上的一台测温仪成为这对伉俪守护小区的“移动盾牌”。

结婚四十余年的他们,早已形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上岗前,妻子张爱华提前做好饭,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丈夫吴解腾暂时放下公司的业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守严守牢社区防线。值岗时,这对伉俪“门神”相互配合,毫不松懈,尽职尽责地坚守自己的阵地,将使命和责任落实到底。

“如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早日渡过难关。”

image.png

吴解腾和妻子值岗中

耐心沟通解困境

疫情时期,小区居民“出门难”,进门也是一样“难”,除了需要出具身份证明外,有的还需要出具单位的证明,而且还要在测量体温后才能进门。在排查和登记的工作过程中,刚开始会有个别居民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比如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有人嫌烦;无特殊情况禁止出门,有人认为是故意给他们造成不便,甚至还说一些不太好听的话。

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吴解腾都会换位思考,努力调整好心态,不管居民的态度如何,都时刻保持微笑,并耐心地跟居民沟通解释。随着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小区居民纷纷表示理解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苦心,也积极配合值岗人员的工作。“解腾侬辛苦了”,简短的几个字成为近期居民走过门岗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走心”话。

image.png

吴解腾帮进出居民测体温

暖心服务显真情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鞍山三村小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社区志愿工作者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中有很多像吴解腾一样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筑牢社区防线的同时,用无私奉献和贴心的服务,解决好居民“大事和小事”,为社区居民织密了一张有人情味的“保护网”。

“我想出门买几个馒头。”小区里的一位老人走到门口。吴解腾看到后,耐心劝阻老人尽量别出门,并询问老人需要买什么口味的馒头,随后自己前往市场,将买到的馒头亲自送到老人家里。

疫情期间,卫生防护物资紧张,吴解腾用家中自备的消毒液,对楼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每日消毒。“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守护好居民的健康,我们义不容辞。”每次说到其他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吴解腾都赞不绝口,称他们不畏辛苦,是学习的好榜样,而谈到自己,他只有简单的一句话,“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