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齐心协力科学应对 防控疫情残联系统在行动(十)

发布时间: 2020-04-03 12:0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生产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常态。连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生产经济实体复工复产,中国残联作出系列专门部署,指导各级残联组织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做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紧抓残疾人脱贫奔小康不放松。各地切实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助力各类残疾人就业创业单位和残疾人服务机构有序复工复产,吹响复工“集结号”。

湖北:“VR虚拟人才市场”等平台上线,就业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所联合区人社部门,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将“春风行动”及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搬到网络上,通过“二维码电子墙”和“其镜VR虚拟人才市场”平台进行呈现,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疫情期间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并且可以选择符合条件的岗位提前进行报名、投递简历。同时,猇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所还对所对辖区盲人按摩机构进行了走访,向他们宣传盲人按摩机构的复工政策,

福建: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帮扶残疾农户进行春耕备播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福建各地残联及时摸清各类残疾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全力组织和帮助农村残疾人抓紧返岗,加快农畜产品产销对接和助残脱贫攻坚项目、脱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同时,不断加强支农、惠农优惠政策宣传,积极帮助争取政策落实,协调解决农膜、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困难等问题,引导和帮助残疾人参与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残疾农户及时进行春耕备播春管。此外,福建各地残联积极推进实施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精准确定扶持对象,帮助残疾人因地制宜开展种养加等生产经营,加强跟踪指导和个性化服务,提高项目实施成效。对2019年脱贫的4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2020年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的1467名困难残疾人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生活困难残疾人的扶持,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责任、帮扶项目,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吉林:企业集中+居家灵活就业模式助力残疾人精准复工复产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就业工作,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积极研究适合残疾人朋友早日复工的新路子,组织相关企业采取企业集中+居家灵活就业模式,企业把生产资料及生产工具等物资运送到残疾人员工家里,他们在家制作产品,企业定期对产品进行回收,解决了残疾人员工加工产品的销路问题。经过企业统一销售,残疾员工每月都可以领到工资,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让他们居家开工,有了封闭的原料加工基地的支持保障,有利于疫情防控,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了出门带来的感染风险。

海南:走访残疾人企业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积极解决困难

海南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残疾人企业和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活动,同时省残联还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通过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掌握困难残疾人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和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照料服务。同时,海南残联下发了《关于加强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和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江苏:辅助性就业有序推进,残疾人就近上班享便利

受疫情影响,在春节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颐康园残疾人之家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曾经在工厂内上班的残疾人只能呆在家中,缺少了收入来源。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在不影响机构管理基础上,辅助性就业工厂转战残疾人上班更为便利的社区服务中心。为了保证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在复工前,由工作人员演练开工进场程序:扫描淮上通、量体温、填写记录、消毒。在复工首日,邀请护理院专家给前来上班的残疾人逐一体检。此外,每日消毒记录、体温记录、每日行动轨迹等一览无遗。待工作人员下班后,每天还会对工厂进行彻底打扫和消毒,保障残障人士的安全。

广东:社工组织对接企业,为残疾人寻找工作岗位

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社工组织积极寻找适合残疾人的岗位,为残疾人开展就业帮扶。让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融入社会。蓬江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棠下镇)项目由蓬江区红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为了让残障人士实现就业,他们积极链接企业资源。前期通过调查,对于有就业意向却无法外出就业的残疾人开展居家就业评估,评估后对可以开展居家就业的残疾人进行培训,从而让残疾人不需要外出就能就业,帮助残疾人提升工作能力,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此外,就业项目组社工还制定精神残疾人相关工作管理及安全应急预案,消除了企业对聘用精神残疾人的顾虑。

湖南:“一听、二查、三对接”服务方式助力复工复产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残联等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多次到残疾人就业和扶贫基地,采取“一听、二查、三对接”的服务方式(即听取业主汇报;查看资金保障、查看上岗记录;对接农技专家、对接贫困人口、对接销售平台),压实责任、提升效率、主动对接,助力复工复产。北湖区残联等单位积极协调配合,为残疾人就业基地输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属,既促进残疾人就业,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image.png

中国残疾人频道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