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复工复产稳就业 200余名残疾人端上“饭碗”

发布时间: 2020-04-03 15:50: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林聪华 康丽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语言残疾的郭明福在福建航天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试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福乐车间上班。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复工复产一头连着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特别关注残疾人群体的就业问题,倾力帮助残疾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端上“饭碗”。

龙文区是福建省率先试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的县区。福建航天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试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福乐车间,9名残疾人已全部返岗,赶制订单,以日工作时间不少于3小时或者周工作时间不少于15小时的工作量,从事电机、电动推杆的辅助配套材料的加工,获得2000元到35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

image.png

肢体残疾的郭茂辉是福乐车间一名班组长,他在公司上班不久,就认识了同公司智力残疾的黄志华,两人组建了幸福的家庭。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入厂前,我天天在郭坑镇捡垃圾废品,生活非常困难来到厂里,经过培训后,现在从事“转子点焊”工作,月工资最高能达到3000元,之前想都不敢想。”语言残疾的郭明福是该企业的一个员工,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感受。

福建航天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现有员工87人,其中残疾员工32人,用于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岗位超过了三分之一。

image.png

肢体残疾的郭茂辉由于表现出色,月工资能达到3500元左右。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公司实行残疾员工和普通员工同工同酬的制度,个别残疾程度较高劳动能力较弱的残疾员工,保证收入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生活困境,防止部分残疾人就业难或者失业后再度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龙文区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许多残疾人收获了劳动的尊严,靠自己的劳动不仅端上了“饭碗”,还收获了幸福的婚姻。肢体残疾的郭茂辉是福乐车间一名班组长,表现出色,月工资达到3500元左右。他在公司上班不久,就认识了同公司智力残疾的黄志华,组建起幸福的家庭。为此,公司还兑现了残疾员工结婚奖励金1万元。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对所有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逐一进行回访,尽可能协调企业共克时艰,不对残疾人岗位裁员,让残疾人有班上,有活干,不要因为疫情的影响,生活再度陷入贫困,我们力争做到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龙文区残联理事长罗世荣说。

据统计,目前龙文区共有44家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200余名残疾人复工复产后重新端上了“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