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首个无障碍事业产业创新孵化基地在深圳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4-21 09:20:23 | 来源: 深圳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全国首个无障碍事业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在深圳启动。记者日前获悉,由深圳市残联打造的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开始招募首批孵化对象。据悉,该基地主要致力于培育康复辅助器具、无障碍服务等创新创业项目。

image.png

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3亿人需要“无障碍”环境保证,这其中包括8500万残障人士和约2.41亿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目前,深圳已出台《深圳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种子期孵化器创始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陈维伟表示,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正是推动无障碍创新产业发展,打造无障碍城市“深圳模式”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的入驻对象需为无障碍事业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项目团队,或服务于无障碍事业产业领域的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其中,残障人士创办的无障碍相关企业或项目团队、获得深圳残联辅助器具需求目录研发资助者和获得市级及以上各奖项、荣誉、称号者将具有优先入驻权,其他入驻对象则需满足研发无障碍创新技术或产品、业务与无障碍产业相关、向无障碍产业或企业提供服务的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三大条件之一。

image.png

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

陈维伟表示,与以往强调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基地不同,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是围绕着无障碍事业以及产业的创新,面向的是对老幼病残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的创新项目,并不局限于残疾人群体。目前,该无障碍孵化空间已吸引到深圳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筹备中)以及市残联下属的深圳市聋人协会、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市肢残人协会、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五大协会入驻。

陈维伟透露,康复辅助器具作为无障碍产业里的重要板块,深圳市残联已投入500万元资助了10个无障碍辅具创新项目,这些项目也将作为首批种子孵化项目入驻无障碍孵化空间。

陈维伟表示,对入驻的孵化对象,无障碍孵化空间除了配备各类专业辅具研发设备供免费使用,还将充分引导创业者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技术助力无障碍事业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