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直通车

西湖区残疾人培训“云课堂”(直播间)和“主播带货”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21 08:4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柴闻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0年是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决胜之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任务目标如期实现,按照“就业一人,帮扶一户”要求,为残疾人就业“赋能”、创业“助力”,根据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要求,结合西湖区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在互联网方面资源,建立西湖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云课堂”(直播平台)。“云课堂”主要有四个要素,即:依托一个新载体,建立一个新平台,打造一支网红队伍,吸纳一群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社会人。

“云课堂”(直播间)情况

即将启用的“云课堂”(直播间)将为西湖区残疾人提供网上学习平台,主要有4个版块:

1、技能培训板块,主要以工具视频的形式呈现,分为就业常识、创业培训、职业技能等多个板块。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包含保健推拿、汽车维修、家电维修、电工、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花卉栽培、美容美发、手工编织等课程,学员可通过直播或点播两种形式进行在线学习,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线下培训机构接受实操培训和重难点辅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不同需求的残疾人群提供多样化培训内容,挖掘职业潜能,尽快达到上岗要求。

2、“网红主播+带货”实训板块,主要采用“导师+主播”培养模式,打造一批“网红主播”,依托抖音、淘宝直播间等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残疾人进行线上产品销售。

3、思想政治宣传板块,主要宣传国家政策尤其是残疾人相关政策;宣传优秀残疾人事迹,展示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

4、个人素养、文化生活板块,主要以邀请国内名师以公益课程的形式进行授课,内容包括经典哲学、职业规划、学派研究、职场生涯、人文知识、艺术品欣赏、文化素养、家庭生活等。

根据这些培训项目的要求,我们将重点围绕“云课堂”运行主体的选择、直播间的建设、网红主播队伍打造和运行机制四个方面进行。

“扶贫助残主播带货”活动情况

西湖区互联网产业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丰富,西湖区残疾人电商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全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残疾人电商孵化O2O平台—“橙蓝e家”品牌享誉全国,我们有信心继续在直播电商新邻域崭露头角,不负众望。今天我们十分荣幸能作为杭州市残联系统“主播带货”启动仪式的承办方,下面我简单介绍这次活动的情况,活动开始时间是9:30--12:00,直播平台为中国网、中国网抖音号、今日头条、橙蓝在线抖音号、橙蓝在线快手号、橙蓝在线微信等同步直播。“主播带货”活动是西湖区当前重点打造的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主要有3大特色:

卖自己的产品。即将开始的“主播带货”售卖活动中的产品都来自残疾人种植基地或助残基地,除了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茶镇300多名残疾人茶农的西湖龙井茶外,还包括东西扶贫特别是西湖区对口扶贫地区残疾人种植基地或助残基地的产品近20个品类,如淳安山里的土蜂蜜、贵州黔东南凯里下司镇面条、湖北恩施的富硒农产品等,这些都是优质的可放心选购的山里土货。

培养自己的主播。即残疾人主播。这次活动我们在学习其他人经验检查上,又有创新思维,结合残疾人的特殊性,在社会上率先推出了“导师+主播”带货模式,导师即为媒体栏目主持人和网络红人,这次活动的导师就有来自杭州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还有雅兮公司的网红,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就是志愿者。主播即为残疾人主播,有些是比较有经验的,也有的是刚刚这次培训出来的。这次带货活动,就由1名导师带1名残疾人主播为1组走进直播间进行直播,一共有7组,各组按顺序进行。

建自己的直播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直播为代表的KOL带货模式将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转化率高,营销效果好,将成为电商平台、内容平台的新增长动力。特别是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时期,“云端”销售机制,直播“带货”将是残疾人产品打开销路的一个有效渠道。搭载电商直播的快车,让各地好东西“走出去”,提升当地农产品品牌价值,帮助残疾人农户解决产品销路,实际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当地残疾人就业创业。

为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残联率先在文新街道建起了全国首个属于残疾人自己的直播间,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同时还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建立了“主播”培养制度和运营机制。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主播带货”活动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

如何观看直播?

请复制链接 https://v.douyin.com/oxSfXo/,打开“抖音短视频”APP,直接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