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一

湖北宜昌一残疾农民: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13: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高然 汪军 陈瑶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湖北宜昌一残疾农民: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刘云华在鸡圈投食。高然摄(资料图)

早上六点刚过,57岁的刘云华便早早起床,胳膊挪动板凳来“行走”。他拿着剁好的鸡食到鸡圈投食,又挪动板凳清扫鸡圈。

刘云华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石堰村,因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萎缩变形。

虽然不能像常人一样行走,但是刘云华却有比常人更大的决心: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2011年,村里进行产业扶持,刘云华考虑到自身原因,选择发展养殖业,养起了土鸡。

“我得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养出吃粮食长大的高品质土鸡。”刘云华坚定地说。第一年,刘云华养了近百只鸡。他花了上千元买来材料,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修建了鸡舍。这几乎是他仅有的一点积蓄,但是他不后悔,他相信这些鸡崽将来能给他生出“金鸡蛋“。

每天早上六点,刘云华就起床开始收拾鸡圈。靠着喂食玉米面、南瓜、红薯做成的粮食的鸡,虽然不如饲料鸡长得快,长得大,但刘云华相信,这样的生态鸡肯定有市场。

刘云华靠养殖土鸡脱贫。高然 摄(资料图)

刘云华靠养殖土鸡脱贫。高然摄(资料图)

2011年底,土鸡出栏,抛开成本纯利润8000元,刘云华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手里有了闲钱,刘云华花了5000元买了一辆三轮车,今年,刘云华养了120只鸡,每天得消耗四十多斤粮食,隔上几天,刘云华就开着他的那辆三轮车去乡亲们家里收南瓜、红薯、玉米。

土鸡快出栏时,区里镇里的干部和村民热心帮他介绍客户,这让刘云华十分感动。“我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关心,所以我养的土鸡也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刘云华说。

除了养鸡,刘云华还有一手篾匠活,编背篓、编篮子,在石堰村很多百姓家里都“收藏”着出自刘云华之手的篾器。

刘云华挪动板凳清扫鸡圈。高然 摄 (资料图)

刘云华挪动板凳清扫鸡圈。高然摄 (资料图)

靠着勤劳的双手,2016年底,刘云华成功脱贫。2018年9月,刘云华荣获“宜昌楷模”称号。

看着日子一天天变好,刘云华也不想闲下来,他希望明年能多养些土鸡,成为村里的养鸡专业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