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李庆忠委员:拓展盲人群体就业,让音乐艺术成为就业新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5-27 11:2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庆忠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盲人协会)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非常重视残疾人就业特别是盲人就业工作,先后提出了支持盲人从事公务员、教师等职业的多份提案。今年两会期间,李庆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呼吁要重视盲人在音乐艺术方面的就业与创业。

盲人从事音乐艺术工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优势,曾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古今中外,涌现了许多杰出的盲人音乐家。在当前,依然有大量的视障青少年不惜成本,苦学音乐,产生了不少高水平的音乐人才,每年都有一批视障大学生毕业于特教院校的音乐专业,但他们的音乐职业之路苦难重重,能够进入专业团体更是盲人凤毛麟角。盲人在盲校当教师特别是音乐教师一直有很好的传统,但由于《教师法》和相关体检规定导致盲人的教师之路受阻,相当一部分盲人音乐人才用非所学。

为此李庆忠建议,要支持盲人投身音乐教师工作。教育部门应研究修改有关教师职业资格体检标准或制定特殊政策,让盲人能享受无障碍便利,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并从事音乐教师职业。要制定音乐创业与就业相关保障和支持政策,鼓励盲人从事音乐培训、制作、演出等工作;支持社会力量组建盲人音乐与艺术专业社团;探索盲人从事街头艺术等多种就业方式;支持盲人传统曲艺的传承。

李庆忠呼吁,音乐艺术类专业院校应不拘一格,接纳高水平的盲人人才,并为他们走上舞台提供更多帮助,培养出一批像我国二胡演奏家甘柏林、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一样有社会影响力的盲人音乐家。他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将盲人音乐与艺术打造成像盲人按摩一样的品牌行业,让盲人音乐与艺术成为展示残疾人风采和残疾人文化建设水平的靓丽窗口。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  李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