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高莉代表: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5-30 12:33:04 | 来源: 安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连日来,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尽心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两会期间,她发出了哪些“好声音”?

image.png

多措并举,防范贫困残疾人脱贫后返贫

高莉建议,脱贫不脱政策,已有的残疾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转化为长效的政策,提升对残疾人特殊困难的兜底保障水平;脱贫不脱监测,采取部门的信息共享,包括大数据分析、入户排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已经脱贫户的家庭收入支出等一些重大事项;一以贯之的坚持扶贫先扶智,深入挖掘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激发残疾人贫困户思想从脱贫向过好日子转变。

可将“分餐制”列入文明城市考核

“合餐共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背后却隐藏着健康风险。这次疫情期间,多起家庭或外出聚餐造成疫情传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谋划,在社会全面实行“分餐制”。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防止传染病传播,实行常态化分餐制”的总体方案,并制定相应行业规则,针对不同的用餐场所,作出差异化规定。为保障分餐制顺利实施,她建议将“分餐制”列入政府目标考核,由各地卫健、文旅等部门,制定“分餐制”实施细则,并将分餐制列入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目标考核之中。

呼吁出台法规保障独生子女陪护假

“对很多老人来说,他们往往不缺养老钱,不缺生活乐趣,缺的是子女陪伴,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对独生子女来说,他们既要维持生计,又要抚养下一代,缺乏时间和精力照顾父母是他们心里抹不去的‘痛’。”高莉建议,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从法律层面赋予公民照顾父母的“时间”权利,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

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治力度

“近年来,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起到了积极作用。”高莉说,“我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者惩治力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image.png

建议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保障能力

“残疾人职业教育是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高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保障能力的建议。主要包括制定保障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建设残疾人职业教育资源、加大中西部地区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等四个方面。

推进农村老残一体“医养康”养老模式

高莉建议,优化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老残一体“医养康”养老政策,建议卫健、民政、人社、财政、发改、残联等相关部门出台“医养康”结合养老机构的规范意见,明确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义务、责任,制定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标准,支持老残一体“医养康”养老机构的发展;完善政策配套,在用地、建设、融资、医护人员培训、工资待遇等方面,对从事老残一体“医养康”机构适当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建议政府设立养老服务机构专项资金,加大公办养老机构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对经营较好的民办养老机构给予政策奖励,同时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财政补、个人出、社会助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养老机构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提供政策支持,对从事老残一体“医养康”机构的医护人员,卫健、人社、残联等部门在职称评定、人员培训、工资待遇、财政补贴等方面要同等对待,一视同仁。

呼吁建立反残疾人就业歧视制度

高莉建议,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反残疾人就业歧视的制度,禁止残疾人就业歧视。具体来说,对残疾人就业歧视的含义、种类、适用范围、就业平等权等权利内容、责任承担、激励措施、救济途径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受到就业歧视的残疾人,在寻求法律经济救济时,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

image.png

建立免费出生缺陷防治服务

针对出生缺陷防治服务,高莉代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出生缺陷防控力度,以中央和地方财政为保障,建立出生缺陷孕前、孕期、新生儿三个阶段的免费基本防治服务制度。将出生缺陷免费防治内容拓展到产前筛查(唐氏综合征)、产前诊断(包括产前筛查高风险、超声检查异常)、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等项目,加强出生缺陷预防领域宣教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婚姻家庭立法在传承中不断完善

高莉曾在妇联工作,非常关注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编的内容。高莉说,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编针对当前婚姻家庭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现行婚姻法、收养法的基础上加以修改和完善,从注重“家风”建设,到加大权益保护力度,回应了时代需求与民众期盼,为塑造健康和睦的婚姻家庭关系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综合经济日报、中国周刊、安徽日报、安徽之声、新安晚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妇女报、安徽画报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