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送教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铜川15位教师义务为智力残疾孩子送教两年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13:26 | 来源: 华商报 | 作者: 袁小锋 韩鑫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image.png

老师:“小玉。”

小玉:“老师好!”

老师:“老师来看你了,还给你带了礼物。”

这看似平常的对话,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但对于今年8岁的小玉来说,这凝聚着柳林小学15位教师近两年的心血。

小玉是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的残疾儿童,因病无法上学,为了让他能接受到教育,柳林小学15位教师坚持义务轮流送教上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不让一个孩子在教育路上掉队的诺言。

天生智力残疾

老师教会他分辨颜色

6月16日下午,耀州区庙湾镇,大雨如注。柳林小学校长杜佩杰和学校的4位老师一同前往五联村小玉的家里。小玉天生智力残疾二级。两年多来,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柳林小学的15位老师先后不畏严寒酷暑,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到小玉家送教。

老师:“我们来看颜色,这个是什么颜色?”

小玉:“绿色。”

老师:“看一下这个是什么颜色?那个羽毛是什么颜色?”

小玉:“红。”

老师:“这是长方形还是圆形?”

小玉:“长方形。”

……

“我要这只熊……”看到老师手里的毛绒玩具小熊,小玉的注意力立即被吸引,欢快地追着老师。拿到了玩具熊,他和老师又做起了游戏。

“今天送教内容和往常基本一样。他虽然不能像其他智力正常的孩子那样教一遍就有印象,但老师这样反复教他,他慢慢地也会记住。”杜佩杰校长笑着说,“孩子很喜欢毛绒玩具,老师每次来都会给他带一个,今天拿出来有点早,他的注意力马上就被吸引到一边去了。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在老师们反复不断的训练教导下,他现在基本上已经可以自己穿衣、吃饭,会简单的加减法,是一个幼儿园大班孩子的水平了。”

摸底排查

发现智力残疾的适龄上学儿童

杜佩杰校长向记者讲述了义务送教小玉的经过。2018年秋季开学前,柳林小学的老师们在辖区各村开展适龄入学儿童摸底排查,通过村干部口中得知,五联村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儿童,于是他赶紧和其他老师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第一次到他家的时候,孩子就躲在爸爸妈妈身后不敢看我们,老师们见到这个场景很心酸。经过现场信息核对,确认孩子已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但是这个孩子的情况太特殊了,是智力残疾,家里人担心他乱跑,只能把他锁在家里。见到有陌生人来,一直都是战战兢兢的样子。这样一个孩子不能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我们该怎么帮他呢?”柳林小学王娟老师说。

耀州区庙湾镇柳林小学地处大山深处,目前有7个班、15名教师。老师们既要保证每天的正常教学工作,又要确保各种活动的正常开展,而小玉家离学校20里,交通不便,老师们又无特殊学生的教学经验,但大家还是决定:不管小玉条件怎么样,一定要让他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义务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王娟说:“学校多方想办法,制定了政策,一月两次送教,不但要教他学会知识,还应该教给他一些生活的技能,孩子长大后走向社会,最起码对他是有用的。”

老师上完课要走

他紧紧拉着老师不松手

杜佩杰校长说,因为小玉长时间在家里很少见到陌生人,为了扩大他的交往视野,让他感知更多的世界和面孔,学校决定把15位老师分成5个小组,每次由3位老师到家中为小玉送教。

秉持教育扶贫路上一个也不放弃的宗旨,柳林小学15名教师自此踏上了送教上门之路。两年来无论是天阴下雨,还是烈日骄阳,老师们从未间断为小玉送学的工作。

6月16日下午,和杜佩杰一同送教的包括柳林小学语文老师沙冲、数学老师张娟、音乐老师任曼以及扶贫帮扶教师祝胜利。“我们也没有搞过特殊教育,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想,他见的人多了,慢慢接触到更多的人,他的交往恐惧心理就会越来越削弱,这对于将来他的成长会非常有利。”

王娟说:“现在孩子的变化特别大,能与人正常进行交流,能认识数字、颜色,知道轻重上下,能辨别方向,而且每次我们来,都会主动说‘老师好’,我们很欣慰。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每次准备走的时候,小玉紧紧拉着老师不松手,不愿意我们离开,我们也非常舍不得他,就盼着两周以后再能给他来送教。”

家长说孩子变化太明显了

学的知识也多了

小玉的母亲说:“那些老师啊、校长啊人家耐心比我们大得多,他们送教这两年,我们家孩子脾气也好多了,学的知识也多了,我们家的氛围也因此好了不少,真的很感谢他们。”

小玉的父亲说:“孩子脾气不好,容易暴躁。两年来老师们都非常耐心,即使孩子有时会发脾气,老师也是非常耐心地教他、爱护他,孩子变化太明显了。”

柳林小学教师刘清说:“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以老师的角度来给孩子教学,慢慢接触之后感觉他非常喜欢我,以后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都会尽力去帮助他。”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通讯员 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