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讲述脱贫故事:身残志坚不言弃 脱贫路上勇争先

发布时间: 2020-06-18 09:21: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任丽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张来贵是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黄土镇大坪村人,身残志坚的他在脱贫路上奋勇争先,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还被当地政府部门表彰为2020年的“自主脱贫户”,他不仅是当地自主脱贫的的典型,而且还是励志典型人物。

对张来贵来说,20多年前的那场事故是他一生的痛。1996年,为了谋生,张来贵来到一家砖厂打工,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砖墙倒塌,将他半个身子死死地压在了下面,当人们把他抬出来时,他的一条腿永远地失去了知觉。

截肢,截肢,从最初的截去脚踝以下的部分到最后截去腿关节以下的部分,张来贵忍受着从肉体到精神的折磨,那一年,他35岁。也就是这一次偶然的事故改变了他的一生。

image.png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任何一场灾难都是毁灭性的,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此时更是雪上加霜。对于这个中年汉子来说,此时,上有上了年纪的父母,下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住院治疗的费用高达几万元,已是负债累累。住院期间,张来贵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寻思着,一个不能干活,不能养活家人,反而会拖累家人的男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面对残酷的现实,张来贵的精神几近崩溃,他想到了死。

1998年7月,再次住院治疗期间,张来贵乘妻子外出打饭的空隙,爬上了医院走廊的窗户,就在他准备翻身跳下去的一刹那,妻子提着饭出现了,看到此景,吓得妻子扔掉手中的饭盒,三步两步扑上去,紧紧地抱住了他。

“为什么要丢下我们母子,你不是还有一条腿吗?”妻子歇斯底里地大叫着。也许,就是妻子的这一句话,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是啊,我不是还有一条腿吗?”从此,张来贵开始了和命运的抗争。

在大坪村,谁都知道张来贵是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拖着一条残疾的腿,他学会了开三轮车;拖着一条残疾的腿,他和常人一样爬山、下沟采中药材。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勉强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

2014年,张来贵家被列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他享受到了国家对贫困户的医疗政策,不再为看病吃药的钱而发愁。在享受着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张来贵的干劲更足了。用他的话说“我不能辜负了党的好政策,我要对得起政府对我的关心。”

image.png

张来贵家有十余亩玉米地,春耕秋收,他精心耕作着土地,从耕种到秋收,他从不雇人,他说:“别人能做到的我都能做到。”村民们说,全村就数他的庄稼长势最好了。除了耕种好自家的十余亩玉米地,他还思谋这干些别的活。卖水果、拉货物,这是他常做的事。夏季,他开着三轮四处卖水果赚取微薄的差价,听说山下那边水果能卖高价,张来贵便不顾身体原因和路途遥远的风险,毅然驾驶着三轮车前往,最远到过汾西、霍州。冬季,他开着三轮为村民们拉柴拉货。

上山挖药材是个费人费时的苦差事,光挖不说,还要满山遍野地去寻找,这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张来贵却和其他人一样,每到秋天,扛着锄头前往山里挖药材,唯一不同的是,他拄着拐杖。除此之外,上山捡山杏、打松子,也是他常干的事。

天道酬勤,这位不等、不靠、不要的硬汉子,多年来,硬是靠着坚强的毅力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让自己的生活蒸蒸日上。张来贵凭借自己的能力赡养着年迈的父母,抚养着3个孩子。如今,张来贵的3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家。

2018年,镇政府根据相关政策,在黄土镇分给他家一套易地搬迁房,张来贵逢人便说:“是党的政策好啊。”

如今,张来贵又找了一份在种植园苗圃打工的活,打工的收入一年也有一万元左右。在大坪村,张来贵只是隰县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许多贫困户也都和张来贵一样,在摆脱贫困的路上,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图片由王凤、张瑞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