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视频在线

云南一残疾代课老师撑起一所乡村小学17年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都会教下去

发布时间: 2020-06-22 16:1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本视频由中国残联提供)

一人守一校,49岁的庹必龙在这里已经做了17年的深山摆渡人。

庹必龙高中毕业后,由于腿有些残疾,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读书。2003年,他来到位于山村角落里的罗汉坝小学担任代课老师。多年来,他眼看着学校的学生从几十人慢慢减至现在的十几人,许多条件好的学生都转到镇上去上学,而同行的老师也早早离开。

罗汉坝小学,一共有4间屋子,一间是庹必龙的宿舍,另一间是杂物间,剩余的两间则是教室。教室内,桌椅陈旧不堪,发黄的墙面渐渐脱落。

由于学校学生较少,所在年级不同,为了方便教学,庹必龙只好将孩子们分开在两间教室,把六年级与低年级分开。 

像大多数乡村老师一样,庹必龙也是一名“全能型”教师,除了教授学生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想品德课程外,还负责学生的一些日常生活。但对他而言,最头疼的要数英语课,“当地大多数人都是用方言交流,自己英语水平不足,每当上课时总感觉有些吃力。”庹必龙表示,由于牛场罗汉坝小学位于大山里,交通不便,信息也比较闭塞。 

在当地村民看来,庹必龙操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从事教育事业以来,没有得过什么大的表彰,更没有培养出什么重点大学的高材生,从业多年仍然是一名代课老师,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然而,在庹必龙教过的多名学生眼中,他早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正式教师”。 

“政府也觉得这个老师的做法值得表扬,至于以后会不会安排人去,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镇上只能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镇雄县牛场镇镇长罗在祥说,在2003年以前,很多长期代课的老师可以转正,但改革以后没有政策支撑,有些代课老师就无法转正。 

庹必龙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大山,但仍然有许多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存在读书难的问题,“只要还有一个学生,都会一直教下去,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文字整理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