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广东省残疾人康复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在惠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23 09:36:39 | 来源: 广东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6月18日,全省残疾人康复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在惠州举行。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宏宇、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等出席会议。省残联康复部人员、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资源中心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残联分管副理事长及康复科、康复中心、辅具中心负责人,惠州市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共110多人参加了培训。

image.png

▲图为培训会现场

培训班以会带训,总结2019年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对2020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根据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我省实际有需求残疾人33.8万人,得到康复服务残疾人30.3万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辅具适配率分别达到89%、91%,残疾人康复覆盖面不断扩大。第三方机构电话核查信息准确率83.7%、残疾人对基本康复服务满意率94.81%,残疾人康复工作抓得更实、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着眼分类指导和差异化救助,将非公益一类康复机构救助标准,从原来的1.2万元/人·学年,提高到2万元/人·学年。

重点针对残疾儿童异地康复救助,以制定出台新的实施办法为契机,从本省户籍入手,对珠三角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之间异地康复作出明确规定,不断强化制度执行,着力打通异地康复救助肠梗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首次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情况第三方督导评估,不断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全国率先汇编发布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康复机构和评估机构《目录》,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接受康复服务提供方便,也为加强定点机构监管奠定基础。

省残联陈宏宇副理事长在培训会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面达到80%以上是衡量残疾人小康程度的约束性指标,不管各方面条件因素如何变化,确保到2020年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始终不变。

他强调,各地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机构复工复训,加快恢复残疾人康复服务秩序,切实保障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完成残疾人康复服务目标任务“双胜利”。

他要求,各地应正视残疾人康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深入抓好精准康复服务各项工作,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规范有序开展好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大力推进残疾预防工作,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培训会还组织到惠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护苗培智学校、马安镇进行观摩和现场教学,并就惠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东莞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广州辅具适配服务工作、江门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等先后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image.png

▲图为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