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亮相玖伍文化城非遗国潮亮眼 助残爱心满满

发布时间: 2020-06-28 12:50:07 | 来源: 沈阳网 | 作者: 张宁 常晟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喜庆精致的剪纸、憨态可掬的泥塑、风雅恬静的点茶、风情别致的汉服……端午节小长假,沈阳玖伍文化城热闹非凡,人潮涌动。由中共沈阳市委网信办、沈阳出版发行集团指导,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沈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沈阳市民间艺术协会主办,玖伍文化城、沈阳汉服文化促进筹备会承办、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办的中国·沈阳网络中国节“善行端午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于6月25日拉开帷幕,活动为期三天,吸引几十位非遗文化传承人、优秀残疾人手工艺者亮相。现场,书画作品《水浒传108将》吸引读者驻足品鉴;精美的手工艺作品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身着汉服的小姐姐T台走秀;更有爱心企业公益捐书,助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弘扬正能量。

书香四溢20多家爱心企业公益捐书

为充实丰富基层图书室藏书数量及质量,助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发出倡议,开展图书捐赠公益活动,20余家企业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

“善行端午福满盛京”公益活动开幕当天,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与联萌传媒向和平区太原街道社区图书室及相关残疾人图书室,赠送了600多本新版畅销图书,用以丰富社区居民以及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爱心企业代表杨菲菲表示,“这次图书捐赠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机会读到新书,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非遗手作优秀残疾手艺人直播秀才艺

6月25日开幕当天,数十位创意摊主强势集结,全方位展示茶艺、香囊、扇子等非遗文化,让市民在现场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沈阳非遗传承人冯元平“妙剪生花”,剪纸作品端午龙船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围观;“太像了!”沈阳非遗“王氏泥人”传承人王辰现场根据市民形象即兴完成泥人创作,引来无数赞叹。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展示沈阳优秀残疾人手工艺者的艺术作品。他们巧手匠心,编制工艺品、扇面、荷包等,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他们还现身直播间“带货秀才艺”,备受网友热捧。沈阳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关雪梅表示,“这次的公益活动为我们残疾人朋友展示技能、展现自我搭建了最好的舞台。这些精美的工艺品一方面体现了残疾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同时也是市残联组织专业培训的结果,残疾朋友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也是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

民间艺术尽显端午的“民”与“俗”

本次活动持续三天,古琴演奏、川剧变脸、杂技、魔术等辽沈民间艺术展示展演、“粽情玖伍宋式风雅”端午茶会、端午汉风市集、汉服快闪等活动引导观众积极体验传统民俗,探寻蕴藏其中的丰富文化内涵和深厚民族精神,展现端午背后的“民”与“俗”,让这个端午节更有一番韵味。玖伍文化城副总经理赵晓丹表示,这次活动将助残、非遗、民俗等元素融合起来,为市民奉上了一道端午文化大餐,“希望通过活动倡导助残风尚、传承非遗文化、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沈城市民过一个难忘的端午佳节。”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