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11天译出6本“书” 成都一盲人妈妈想为普及盲文“做点事”

发布时间: 2020-07-06 10:31:3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成都一家盲人按摩店里,34岁的郑明送走一位客人,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她摸索着走进室内,拿出专门写盲文的纸笔,一旁的志愿者为郑明阅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她则快速地用形似锥子的笔将其翻译成盲文,刻在纸上。

image.png

郑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开展翻译工作。受访者供图

她计划将新冠肺炎的基本情况、传染途径等内容落于纸上,还打算将正确洗手、消毒的方法以及如何将防控渗透进日常生活等内容综合记录,让更多盲人朋友通过这份“指南”了解新冠肺炎并且做好防护。“由于盲人看不见,对外界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因此熟悉防控方法、随时做好防护尤为重要。”   

这是郑明志愿翻译的第二个“作品”。日前,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11天时间将杂志里关于养生健康常识的内容,翻译成共10000余字的6本盲文“书籍”,供周边的盲人朋友“阅读”。

出生于1986年的郑明,从小因眼疾而失明。在特殊学校就读期间,她掌握了盲文,也喜欢上了这种帮助她认识世界的文字。平日里,她常去图书馆借阅盲文书籍,喜欢将一些喜欢的内容记录在纸上,还创作过话剧。

翻译初衷:帮助听力不便的盲人朋友

谈及为何要将健康知识翻译成盲文,郑明说,自己所在的按摩店是周围盲人朋友的“聚集地”,大家平时对健康养生知识很有兴趣,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也十分重视。“虽然可以用软件把文字扫描成音频,但是对于耳朵不好或者年纪大的盲人来说,不仅不方便,也很难记住或者深入理解。”

image.png

翻译中的郑明。岳依桐摄

写盲文时需要专门的盲文写字板,写字板分为上板和下板,下板用于固定纸张,限定写字的范围,上板则有许多格子,每格里有6个小坑,就是盲文书写的“点”。郑明一边用盲文笔在不同位置刺下圆点,一边解释道,“每个拼音字母对应不同的点数和位置,盲人阅读时,就用手指触摸凸起的点位,从而识别文字。”

image.png

翻译中的郑明。岳依桐摄

盲文纸很厚,写字的时候戳破纸张需要力气,同时,盲文以拼音形式呈现,书籍上的一个汉字写成盲文往往篇幅更长,10余字的短句用盲文呈现可能要占小半页篇幅,长时间写作下来,手掌酸痛、手指起茧是常有的事情。但郑明乐在其中,“我喜欢写字,感觉很真实,而且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image.png

郑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开展翻译工作。受访者供图

翻译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过程中往往需要反复阅读订正,有时候一段话志愿者们要反复读上数十遍。帮助郑明开展翻译工作的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李晓辉说:“虽然阅读的过程很累也很枯燥,但是看到郑明每天不惧辛苦,坚持翻译的认真劲头,就会想帮她快点完成这项‘任务’。”

未来愿望:为普及盲文“做点事”

除了忙着翻译防疫知识以外,郑明还会带着按摩店里的盲人朋友一起阅读她此前翻译的健康常识。她说,随着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的普及,其实很多盲人都认为学习盲文没用,或者平时不愿意阅读盲文书籍。

“但对于盲人来说,盲文是唯一通用的文字,用处很大。”郑明举例道,“比如参加朗诵活动,内容太多不能背下来的时候,肯定需要一边摸盲文一边朗诵。”

image.png

郑明带动同事一起阅读翻译的作品。岳依桐摄

郑明表示,虽然盲文在她身边的盲人朋友中普及程度不是很高,但她翻译出来的东西仍然获得了肯定,也带动了一些盲人朋友开始学习盲文。“看到这些变化我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以后我还会坚持翻译更多东西给大家,想为普及盲文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image.png

郑明在阅读自己翻译的作品。岳依桐摄

“我老公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郑明双手摩挲在卡其色的纸页上,头微微靠近,左手手指熟稔地数着列数,右手则在凸起的圆点上飞快滑过,她一边核对着刚翻译的内容是否有误,一边笑着说,“之前他觉得我做翻译这个事情吃力不讨好,现在他是我的头号‘粉丝’,以前不懂盲文的他也准备开始学习了。”

image.png

郑明在阅读自己翻译的作品。岳依桐摄

在郑明家中,堆放着厚厚的盲文纸,虽然不仔细看就是一片空白,但其实上面密密麻麻的圆点凝聚着郑明的心血。里面有记录着她每天心情的日记,也有她创作的话剧。

“我叫陶妮,我们的故事就在这棵香樟树下开始了,正是这段纯真的友谊让我们的心聚在了一起……”在纸上写完话剧后,郑明会将其再记录在电脑上,并发给朋友们看。“等我的朋友都学会了盲文,我就把纸质版给他们看,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尝试一下当演员的感觉,将这个《香樟树》剧本演出来。”  

如今郑明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儿子视力也不好,所以她想用自己对盲文的热爱和坚持感染儿子,让他从小耳濡目染,能够学会盲文并理解盲文的美。

image.png

郑明在整理自己翻译的作品。岳依桐摄

“虽然现在电脑、手机都很方便,但这些高科技产品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休息时间告一段落,准备继续工作的郑明将盲文纸笔放入柜子中,“愿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盲人朋友学会盲文,喜欢上用盲文写作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