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体育健身

“追逐梦想就是不断攀登高峰”——盲人王蕾蕾登上珠峰游客大本营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02: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包昱涵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753.jpg

“我终于到了!”7月1日11时,盲人王蕾蕾靠着一根登山杖,在丈夫艾淑义的搀扶鼓励下,成功登上了海拔5000米左右的珠峰游客大本营。“如果有一天我能看见,我想再来一次珠峰。”王蕾蕾不禁潸然落泪,她说能攀登珠峰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今年40岁的王蕾蕾来自辽宁沈阳,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她从小就爱好、擅长运动,对爬山更是情有独钟。“我爸在我小时候就经常给我讲那些攀登珠峰的故事,还鼓励我好好锻炼好身体,说等我长大以后和我一起去爬珠峰。”在王蕾蕾心里,珠峰从来都不仅仅是一座山。

但因为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王蕾蕾渐渐失明,攀登珠峰的梦想似乎离她越来越远了。

“可是,山就在那里啊。”王蕾蕾不愿放弃,她坚持每年都与爱人和孩子一起去爬山。“爬山能让我的内心更强大,生活中遇到的一个个困难,就像一座座山峰,当你爬到山顶,那些困难就被你踩在脚下。”

2019年,王蕾蕾在爱人的陪伴下第一次踏上了高原,成功攀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的雪峰,俯瞰拉姆拉错湖。“那次我感觉身体还可以承受,就计划今年向珠峰大本营进发。”

6月26日,王蕾蕾和爱人抵达拉萨。在熬过头晕、呕吐等高原反应后,在6月30日晚抵达珠峰游客大本营脚下。第二天,历经4个小时的跋涉,王蕾蕾终于到达了珠峰游客大本营。站在珠峰面前,王蕾蕾心潮澎湃,“正常人可以做到的,我作为视障者也可以做到。”

“在失明前,每次爬山我都花很多精力去看周围的风景。但在失明后,我更多的是用心去感知周围的风景,其实这比用眼睛看到的更丰富。”王蕾蕾说,攀登是为生命增加动力的很好的方式,她觉得追逐梦想就是不断攀登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