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深山微店“快乐小掌柜”——湖南省龙山县90后残疾女孩助民致富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08:17 | 来源: 湘西《团结报》 | 作者: 彭杰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她叫吴添春,一个1990年出生于湖南省龙山县洛塔乡陈庄村的残疾女孩,面对命运的不公,善良的她始终心怀美好和希望,克服诸多困难,自力更生,开起了微店,将洛塔大山深处的特色物产,通过电商平台推向了长沙、广州、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让自己成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快乐小掌柜”。

微信图片_20200707141337.png

在洛塔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吴添春将从乡亲们手中收购来的灵芝进行真空包装。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心若向阳,阴霾散尽花自开

命运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一场病痛,剥夺了吴添春漫山遍野奔跑的童年,让她花样年华“禁锢”在轮椅上,更让整个家都陷入了贫困的深渊。在阴霾笼罩的日子里,她却在苦痛里磨砺出了坚韧倔强的性格和一颗感恩生活的赤子之心。

倔强的吴添春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能自食其力,尽量少给家里添负担。2012年,打工返乡的朋友送给她的一部二手手机,让吴添春的生活出现了转机。喜欢拍照的她,时常将大山深处的美好,配上自己写的散文、诗歌,发在网络上与网友分享,经过多次交流,她发现山里原生态的农产品十分受城里人青睐。

她通过网络随手发布了父亲摘回来的枞菌,随后就有网友给她汇款想要购买。

村子里很多老人的蜂蜜卖不出去,她拍了取蜂蜜的照片和视频,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发布,100斤蜂蜜短短两个星期就卖完了,她也因此成为了寨里老人们的“专业销售员”。

看到了希望和商机的吴添春,更加坚定了在深山创业开网店销售山里特产的决心,于是“虾米山货居”诞生了。

然而,创业的道路总是充满崎岖和困难:村里偏僻,网络信号差,她硬是不顾身体不便和劳累漫山遍野的找“最佳信号点”;交通不便,邮寄产品要坐1个多小时的车去乡里的邮政局……

努力总有收获。村寨里蜂蜜、腊肉、鸡鸭等土特产,在网络上非常受欢迎,几乎都被吴添春的微店销售一空,她的干劲更足了,乡亲们的心也“热”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707141341.png

吴添春在洛塔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坚守诚信,苦尽甘至幸福来

吴添春的坚守,让她的微店迎来了蜕变。2018年,在长沙市天心区对口帮扶洛塔乡工作队和乡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免费提供经营场地,配备电商基础设备,为吴添春搭建起电商服务中心,让中通、韵达、顺丰、天天、德邦等快递物业都在洛塔“安了家”。同时,还帮助她注册了“湘春丫头”商标,在淘宝、微店等平台开起了店铺。

土豆、小米、花生、山羊肉、黄牛肉、鸡鸭及蛋类等农产品,蜂蜜、腊肉、剁辣椒、山胡椒油、山竹笋等土特产品,野生木耳、香菇、羊肚菌、灵芝、何首乌等山珍,洛塔的30多种农产品通过微店走进了大城市,成了“抢手货”。微店的产品也从“自家产”成了“大家产”。

“质量要好,才对得起人!”正在用手机灯光逐个查看鸡蛋质量,准备装箱的吴添春边忙活边介绍。在一旁帮忙的妹妹接过了话头,她说姐姐对产品质量把关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狠劲”,所有的产品都必须由她亲自查看,产品制作流程都自己参与,收购回来的山货都需筛选和加工。为此,她还购置了烘干机、真空包装机,采用统一标志和包装。

吴添春诚信经营的这股“狠劲”,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青睐,也使得微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年销售额从2015年不足4000元,到2017年达到10万元,再到2018年突破30万元;2019年,在长沙市天心区对口帮扶洛塔乡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洛塔山货走进了“食餐会”“农博会”“一乡一品”等展会、“龙山县第二届年货节”“天心区消费扶贫年货节”“火宫殿大庙会”等年货节,打开了销售渠道,网店影响力越来越大,年销售额也突破了2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07141345.png

在洛塔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吴添春通过手机将鸡蛋上架到她的网店。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感恩图报,守得深山再添春

“终于把咱们山里的好东西都卖出去,变成钱了!”吴添春满脸骄傲和自信,她说能够让乡亲们增收,是她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她的微店起初只是卖自家和亲戚们的东西,后来更多的乡亲也加入了进来,现在除了陈庄,猛西、楠竹、梭洛等周边村寨,甚至周边乡镇,都有微店固定的供货农户和山货采集人,特别是在她的发动和帮助下4名残疾人也加入了微店合作队伍。

她为了让乡亲得到更多实惠,除去包装物流成本,产品收购价接近于销售价,让乡亲们过去的“不稳定收入”变成了现在的“稳定收入”。

“以前我是一个人人帮的丫头,现在我也要尽力帮大家。”已经脱贫的吴添春,并未停下脚步。2019年,她依托洛塔发展3000亩锥栗产业的契机,流转了100多亩土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实体”模式建立了锥栗种植基地,还与几户因残致贫的农户一起成立了锥栗电商合作社,在县城开了锥栗专营店,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今年疫情期间,吴添春更是利用电商优势,开通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直播,销售额每月依然保持在两到三万之间,让乡亲们的农产品未受疫情影响而“趴窝”。

“回山里去,山里有梦……”夏日午后的阳光斜斜地洒落在她脸上;她,满脸自信快乐,笑靥如花。

(作者 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