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兴业县六联村:残疾人杨海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37:5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刘发丁 骆秋妤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清晨,六联村刚刚从沉睡中醒来,承包了村里一个小山头的杨海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种火龙果有3年了,今年扩种到30多亩。”硕果累累的果园里,兴业县六联村贫困户杨海介绍道,国家的扶贫政策解决了他发展产业“没本钱”的难题。

六联村原是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86人。近年来,六联村转变观念,把村里散养、散种的农户集合起来,成立了合作社和产业基地,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所得收益惠及了村集体经济与138户贫困户。

image.png

杨海的火龙果种植基地(摄影 骆秋妤)

火龙果种植,在六联村由来已久,但一直不成规模,缺乏专业技术,经济效益不明显。碍于交通不畅、信息滞后等原因,过去这里种出来的火龙果只在周边销售,果农收益微薄。

2016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六联村“第一书记”吴小龙介绍,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通过培训、电商销售等办法,解决了种植难和销售难的问题。杨海的火龙果,最远卖到了山东。

2016年,杨海在帮扶人口中听说了小额信贷政策。在很多人担心还款问题的时候,杨海大胆贷款发展生产。“我的右腿落下了残疾,出去很难找工作,只能在家里琢磨发展农业了。”对于政策,杨海很上心,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获得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3年免息,解决了发展生产的前期资金问题。

image.png

杨海家建起了新房(摄影 骆秋妤)

加入合作社,参加培训班,和种植户交流经验,参观大规模的火龙果种植基地......杨海通过自己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的家庭年收入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一举脱贫摘帽。脱贫后,杨海不忘初心,先后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通过种养摘掉了贫困帽。

“跟着政策走肯定是对的,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多人都担心火龙果卖不出去。我不怕,我不仅种,还要扩种,方法总比困难多。”思路一变天地宽,对于种植业,杨海不停探索,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杨海是六联村在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中成功脱掉贫困帽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巩固脱贫成果,该村正如火如荼建设养鸡扶贫产业园,投资490万元的养鸡产业园建成后,每年将为六联村增加29万元以上收入,提供就业岗位约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