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泡菜企业建庇护车间 400多残疾员工亲手创造幸福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46:26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李媛莉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庇护车间的员工正在剪辣椒。

在眉山市的泡菜企业吉香居,这个拥有1400多名员工的企业中,27.3%的岗位,属于479名残疾人士。他们和普通员工一样,用勤劳与汗水,为自己争取到心满意足的生活。

6月中旬,“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团队在这家泡菜企业,听残疾员工讲述他们用劳动换取幸福生活的故事。

为残疾人建庇护车间特殊着装便于关爱照护

偌大的泡菜企业,有一处车间取名“庇护车间”,这里的员工有别于大部分员工,单独着“红衣”,咋一看有些特别,却又没什么不同。

“穿红色制服的员工,主要是智力有残疾的人员,红色制服较为醒目,便于他们在迷路等特殊情况下得到周围人的及时帮助。”眉山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丽介绍,稍作区别的操作间和工作制服,是公司对残疾员工提供的情感照顾,以及安全关护。

她强调,在吉香居的残疾员工与普通员工,享受一视同仁的待遇,按劳取酬。“重度残疾员工的平均工资能达到每月2600元,轻度残疾工人有的收入能达到4000元至5000元。”

王艳丽介绍,2008年有残疾人托熟人找到公司,想来打工。彼时公司没有这样的先列,管理层透露出担忧,“不知道残疾人能不能做好,也担心管理成本太高”。王艳丽记得,迈出第一步是因为“董事长心软”。

吉香居第一次破例招了残疾员工。“他们来了以后,特别珍惜工作机会,很认真很努力,反而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新风气。”后来残疾员工越招越多,不少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残疾人就业帮扶计划此后在吉香居成了一件要事,公司先后派出8名管理人员前往广州、苏州等地考察学习残疾人企业就业管理经验。于是,有了现在的残疾人车间和托养车间。“残疾人车间主要吸纳肢体、语言、听力等有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主要从事削菜根、选菜等前期工序,残疾类型不同的人员也可以实现相互照应,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王艳丽说,“托养车间则主要吸纳智障残疾人,有百余名。从生活起居到简单劳动生产,公司对其实行全托养管理。”

付出劳动换取等值回报一只手“供”女儿完成学业

说起在吉香居的收获与成长,去年3月进公司的张启春有很多可分享的。“我干过很多份工作,也和很多人打过交道,只在吉香居找到了家的感觉。因为在这里有四百多和我一样有残疾的人,在这里工作是幸福的。”张启春回忆,刚来吉香居时,因为左手不能活动,一只手不方便,便做最简单的挑选豇豆的活。几个月后公司外围增加削菜点,需要增派管理人员。车间了解到他的情况,觉得他能写、会算,就派他去了。2019年12月由于车间人事调动,张启春从外围调回,接任福利三班豇豆班班长。“在外围负责管理期间,虚心请教,学习了很多管理的知识。”

在这里有成长,也有直接的收益。2008年首批进厂的残疾员工刘树芬直言,“大家的工资都是可观的。”刘树芬20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左臂截肢,回想起在家务农的艰难岁月,她至今仍然泪眼婆娑。

“现在我是庇护车间福利2班的班长,管理着97名从事削菜工作的残疾人员工。”眼前的生活,令人振奋,“我进厂后,正好女儿开始读初中,她的学费、生活费,一直都是我的工资支付,现在她都大学毕业工作4年了。”

刘树芬说,能够付出劳动换取等值回报,是最有价值的事。

诸如此类的价值实现,遍及该公司的绿化、保洁、保安、生产辅助工序、前处理各工序等岗位。奔康路上,一个人也没落下,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奋力向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