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金寨星星小镇——打造专业服务成年自闭症人士的永久康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7-13 09:24: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寨星星小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金寨星星小镇宣传片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伴随终身,广泛性发育障碍的疾病,由于社交障碍、语言迟缓、行为刻板等原因,造成自闭症人士很难融入周围环境,更难独立生活,终生需要提供支持。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当前中国自闭症人士超过1200万,成年自闭症人士已达800万,但还未引起大众与社会足够的关注与重视。而且国内对小龄自闭症的研究与投入明显超过大龄。对大龄自闭症的研究很少,这导致成年自闭症人士离开学校后无处可去,家庭压力极大。另外,家长百年之后孩子无以托付也成为现实的社会问题。  

14个富有远见的家庭,基于为成年自闭症人士谋划未来,提升他们生活品质的愿望,以对成年自闭症人士进行终身关怀,倡导成年自闭症人士团体自立,构建对成年自闭症群体的支持体系,探索自闭症人士家庭“双养”模式,努力与周边环境共融共生,建可持续发展的永久性综合体为理念,为当前中国成年自闭症人士的家庭所面临的困境,提供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安徽金寨县,发起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服务成年自闭症人士的永久性康养中心——金寨星星小镇。

金寨县位于淮河上游,大别山腹地,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民风淳朴,资源丰富,是创建星星小镇的理想之地。

金寨星星小镇自创建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小镇与国内优秀的自闭症行为干预训练师合作,开展“家计划”项目,目前加入该计划的大龄自闭症人士在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稳定情绪、日常生活自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与提升。

作为中国第一个永久性的专业服务成年自闭症人士康养社区,金寨星星小镇在金寨县取得了36亩(24244.2平方米)永久性的建设用地。这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土地是永久性拥有的自闭症人士康养中心。保证小镇居民有一个永久稳定的环境空间重建他们的生活秩序,让他们即使离开父母,在这里也能安心生活下去。经多方考察,严谨设计,目前小镇工程已破土动工。

目前小镇已经完成前期40多个股东的招募,即将开始后期股东招募,未来小镇计划接纳100到150个居民。

在2019年部分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小镇,完成了3次超长旅行,每次不少于27天。这表明,即使是这些重度自闭症人士,只要打造合适的环境,给他们足够的支持与帮助,他们还是能够取得进步,融入环境,享受生活。更证明了金寨星星小镇是一个稳定而又开放的平台,不是把孩子们圈起来养起来,也要带他们远行,让他们出现在他们可以出现的地方,让人们看到他们的存在。

在硬件方面,将有小镇居民的居所:6栋疗养单元楼,共26个家庭护理单元,每个家庭护理单元有6个孩子与养护人员居住在一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单元内有宽敞的共同生活空间。将有集中的日间工作坊。提供小镇居民日间活动,康复训练,劳动工作,职业培训等。将有双养公寓,家长亲人可以和孩子近距离生活在一起,满足他们之间的亲情关怀和情感交流。将有各种配套设施,运动器材区,健康医疗中心,多功能厅等等。

小镇将以开放的姿态,打造对外公益设施,商业服务设施,中心广场,湖面水景,停车场等等,吸引外来人群,促进小镇居民和外界的接触交流。

在软件方面,小镇实施“家计划”,帮助小镇的居民逐步融入集体生活,重建生活秩序。并逐步培养一支有爱心,有耐心,有专业素养的教师和服务人员队伍,打造小镇运营的核心力量。构建就业支持体系和产业体系,筹建自营企业或吸引家长及社会投资力量,建设现代农庄,手工作坊,来料加工厂,面包房,商店,酒店等等,为成年自闭症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同时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提高小镇自给自足的能力。通过股东联盟,建立信托基金和监护体系,合理有效安排自闭症人士的财产。为此,小镇还特意安排了迭代股东招募计划,通过股东传承,确保小镇不忘初心,照顾好孩子的一生。

通过诸多机制构建支撑体系,让小镇真正实现恒产恒业,与周边环境共融共生,达成可持续发局面,让成年自闭症人士在小镇能过上有品质,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

星星小镇坐落金寨,辐射全国,小镇的定位是:给中国的“星星的孩子”一个永久的家,给大龄家庭希望,给小龄家庭方向。

星星小镇的实践可以为政府和社会的研究与投入提供一个模板,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益。

金寨星星小镇——打造专业服务成年自闭症人士的永久康养中心。

(稿件及视频资料由金寨星星小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