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康复辅具

为特殊儿童家庭点燃希望!曲阜市整合资源,将康复送到家庭

发布时间: 2020-07-15 15:27:15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丰培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根据省、市、县有关做好关爱残疾儿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和康复工作,曲阜市残联会同曲阜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长期开展康教医活动,在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持续为残疾儿童“送康上门、送教上门”。

image.png

从2015年起,曲阜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曲阜市儿童康复中心、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针对无法入校就读的特殊儿童开展送康复、教育上门活动,由专职康复师和教师组成的送康教小组深入全市特殊儿童家庭,帮助他们在家中进行康复训练、学习文化知识。

在送康教团队的帮助下,孩子们冲出床铺、轮椅的束缚,进入一片前所未有的光明天地。在这里,客厅、厨房、房前屋后、小路变成了他们的教室、康复室,玉米、木杆、马路牙子变成了他们的学具、康复器械,他们的身体渐渐摆脱僵硬,眼神变得灵动,他们甚至开始憧憬未来——实现自理,融入人群的一天。

对于曲阜的特殊儿童来说,这一天,或许已不再遥远。

为特殊儿童家庭点燃希望

周乐今年7岁,家住曲阜市石门山镇,由于出生时缺氧窒息,导致痉挛性四肢瘫,伴有语言发育迟缓、竖头不稳,手指抓握欠灵活,弓背坐,扶站时双下肢成剪刀状态,尖足,语言词汇量少,仅会简单的称呼baba,mama等。对于一个出身农村贫困家庭的重残儿童来说,这几乎意味着他将一生与文化知识无缘,困守家中。

5月29日上午,市残联志愿服务队、儿康中心的康复师、特教学校的老师们来到周乐家中,与孩子、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询问了在疫情期间孩子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康复治疗等,特教学校老师详细了解受教育情况以及家长今后对孩子受教育的打算;儿康中心的康复师借助智力开发道具,为周乐提供感知、认知、言语、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等康复训练,同时对家长进行简单的康复知识和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并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了游戏、教唱及心理辅导等活动。

一开始送康送教时,康复师和特教学校老师从最简单的识字和生活常识教起,小乐读得很困难,还出现了畏难情绪。特教学校孔老师不厌其烦,一遍一遍教,手把手地教他写字,经常给予表扬。慢慢地,周乐对学习有了信心和积极性。相处中,孔老师发现周乐对画画有兴趣,她自掏腰包买来水彩笔和绘画书,教他用五颜六色的笔画图和涂色。看到五彩斑斓的作品,小乐高兴极了,让母亲用手机拍下,发给打工的父亲。

为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孔老师和周乐的母亲制订计划,教会孩子做倒垃圾、拧毛巾、叠衣服等简单劳动。现在,小乐的性格开朗了,有说有笑了。他的母亲说:“孩子像换了一个人。这多亏了孔老师的爱心付出啊。”

把教育送进家门,就是把文明的火种和希望的种子播撒至特殊儿童的心里。在疫情期间,像这样的送康送教上门一直在路上,每周雷打不动地进行两个半天的教育活动,给予特殊儿童运动训练,言语训练,作业训练及认知训练。

“送教上门关系到特殊儿童的知识、心理等多方面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持续加强送教上门教师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送教上门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送教上门工作的有序开展。”曲阜市残联刘涛理事长说。2014年国家特殊教育一期提升计划提出“全面推进全纳教育,使每一个残障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的总体目标,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分别出台政策,支持特殊教育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服务全体适龄残障儿童,开启了特殊教育公益化的新时代。

整合资源将康复送到家庭

随着送教上门活动的深入开展,老师们敏锐感知到了重残儿童在教育之外另一个更迫切的需求——康复。

特殊儿童的需求是复杂而多层次的。有的孩子智力正常,对教育的需求更旺盛;有的智力残障严重,读书识字几乎是奢望,当务之急是学会生活基本技能;有的已经失能,希望通过康复恢复部分自理能力……针对特殊儿童的这些差异化需求,市残联与曲阜特校以创新、落实为主旋律,丰富送教上门服务内涵,将单一的送教育上门拓展至上门提供包括特殊儿童文化课教育、康复训练、家长康复技能培训等在内的一体化康教综合服务,真正将家庭纳入重残儿童的康复体系。

3岁的童童(化名)是不幸的,他不能与人进行语言交流,去年被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可他又是幸运的,在康复师“送康上门”半年多后,如今对于日常所见已能清楚表达。5月24日上午,童童在特殊教育老师孔静的帮助下,用毛笔在纸上写下了“大”这个字,并清楚地发音,开心地向旁边的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写字成果。

image.png

在曲阜,像童童这样存在语言障碍、脑瘫、智障、孤独症、聋儿等的特殊儿童共有100多名,根据不同的需求,他们每周可以享受到两次“送康上门”,包括神经康复、感统训练、社交游戏、精细手工等医疗和教育相结合的康复项目。

“阿姨好!”患有自闭症的阳阳(化名)在康复治疗师引导下向记者打招呼。阳阳的母亲说,单纯在医院治疗,孩子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接受幼儿教育。而现在在家里,医疗和教育都可以实现。

“康教医项目”是由曲阜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第二人民医院)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强强联合,取长补短成立的。曲阜市特殊儿童康教医结合部主任霍静说,特殊教育学校为儿童提供所需的教育康复,康复中心提供医疗康复,满足了残疾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全面提高了服务残疾儿童的能力和水平。双方的工作人员、康复教学设备等资源共享。

“我对于授课知识比较了解,但是医学知识了解却很少,恰巧来自医院的医生弥补了这方面的缺失,我们相互合作,能够为特殊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孔静说。

“曲阜特校原本没有持证的康复师,要完成每年上百名重残儿童的送康复上门,康复人才是最关键的资源。”曲阜特校董福会校长说。为突破送康教上门的人才瓶颈,曲阜市残联协同教育、卫生、民政等行政部门,集合曲阜特校和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的教育与康复力量,成立曲阜市康教医结合部,地点就设在曲阜特校。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派驻26名专业康复师常驻该部,不仅为在校生提供康复训练服务,康复师还全员参与送康教上门活动。如今,一位康复师加一位教师的送康教组合已成为曲阜特殊儿童康教的“标准配置”。

从困在家庭,到教育在家庭、康复在家庭,送康教上门服务显著提升了曲阜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水平。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曲阜市适龄残障儿童入学率从86%升至98%,康复有效率从89%升至97.6%,康教上门正为曲阜特殊儿童及其家庭点燃新的希望。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在残疾儿童教育方面,一个孩子都不会少。

(文中周乐、阳阳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