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敢拼才能赢!残疾夫妇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 2020-07-20 15:59:2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张宣剑 潘玉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没想到,通过种植艾草,我们两口子不但摆脱了贫困,还实现了稳定增收,日子过得越来越踏实,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固镇县城关镇皇店村村民魏松由衷地感慨。

魏松和妻子是一对残疾夫妇,虽然遭遇命运的不公,但夫妇俩从来没有向现实屈服,凭着勤奋好学、踏实肯干,通过从事艾草种植和加工,从贫困户“逆袭”为中药材经营户,成为当地人见人夸的励志榜样。

采访当天,记者在镇里店铺见到了魏松,他个子不高,圆圆的脸上透着红润,架着两个拐杖,言谈中透着干练和自信。药店面积不大,但装饰得古色古香,四处弥漫着中药特有的清香,货柜里则陈列诸如艾草、三七、陈皮、红枣、人参等各类中药材。

“这是我们的线下实体店,主打产品是艾草及相关制品,既有刚收割的新鲜艾草枝,也有经过加工的衍生产品,别看这小小的艾草,刚过去的端午节就卖了6000元,可以说,它是我们全家人安身立命的本钱。”采访中,魏松边忙活手里的活,边聊起了夫妇俩一起创业的故事。

2014年,魏松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陈琳琳。虽然两人相识不久,但相同的背景、性格、志趣让双方很快结为连理。然而,由于都患有残疾,缺乏稳定的收入,没多久,两人就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我们都清楚,以后的生活一定不容易,好在我俩都是大学生,我还拥有中药师资格证,靠知识改变命运并非遥不可及。”魏松对记者说,考虑到大学时曾兼职中药材网销,所以夫妻俩决定从经营中药材入手,并最终选择艾草作为创业的具体项目,“兼职的时候,我就发现艾草浑身是宝,既可以作为中药材,又能加工成保健品,不仅用量大、前景好,而且一次种植能多茬收割。”

确定目标,说干就干。2015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夫妻俩利用自家的二亩多地,贷款5万元,从河南等地引进优质艾草品种,并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将万余株艾草一棵一棵移栽进大田。第二年,艾草即获得了丰收,当年就实现了2万多元的收入,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魏松夫妇没有满足于现状。2017年,他们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在镇政府和县扶贫局的帮助下,又租了一间沿街门面,采取“实体+线上”的经营模式,做起了艾草销售、衍生品加工以及兼营其他中药材的生意,销售额连年攀升。截至目前,他们的艾草种植面积已扩大到6亩,销售产品多达十多种,年均销售额稳定达到了6万元。

如今,魏松夫妇的艾草事业已步入正轨,一家人其乐融融,十分幸福。采访中,魏松对记者说:“虽然我们比一般人困难的多,但只要意志坚定和勇于拼搏,人人都能取得成功。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下,我们全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一定能大步流星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