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三

河北兴隆:多举措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0-07-21 14:52: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庄小朋 杨旭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兴隆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目标,从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康复指导、完善工作举措入手,做实做细救助和帮扶措施,在实现残疾人稳定脱贫的同时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image.png

落实惠民政策,兜住残疾人民生底线。兴隆县在扎实做好省市民心工程的同时,认真梳理学习相关政策,将扶助、救助残疾人的政策用足、用到位,实现了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将全县4888名残疾人纳入低保。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春节前夕县残联拨款35万元,对全县1347名困难残疾人进行临时性生活救助; 5月份,县残联采购价值9.5万元米面油,对330户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临时救助。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29.2362万元,其中生活补贴183.4602万元,护理补贴145.7760万元。做好精神类残疾人的救助,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门诊药费按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救助,住院期间药费在医保核销后,剩余部分由县残联负责兜底;脱贫享受政策重度残疾人门诊药费,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救助;脱贫享受政策轻度残疾人门诊药费,按每人每年300元标准救助,截至目前,兴隆县已对精神类残疾人发放门诊免费购药卡640张。

加强康复指导,提升残疾人从业就业能力。该县借助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机遇,加快乡镇残疾人康复指导站建设,利用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19万元,县残联配套10.5万元,帮助5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康复指导站,为1个村、1个社区康复站提供康复设备补贴。目前,所有康复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康复站将惠及本地及周边乡镇2800多名残疾人。在推进从业就业方面,兴隆县残联以“提高残疾人家庭果品产量和质量,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实现在家就业从业”为主题,邀请果树管理方面的专家,组织举办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能暨果树修剪管理技术培训班,上半年已累计培训116人。在各乡镇设立的护林员、河湖管理员、保洁员、临时护林员、政府公益岗、扶贫专岗等就业岗位中,安排贫困残疾人或重度残疾人家属就业688人。同时,该县还加大了对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产业扶助力度,现已审核通过47户的产业扶助申请,下拨扶助资金20.4万元。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兴隆县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逐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不断完善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保障和激励机制。出台了《兴隆县扶助、救助残疾人脱贫、防贫实施办法》,向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对全县精神类残疾人给予门诊药费补贴的通知》和《贫困残疾人申请产业扶助的紧急通知》等系列文件,不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帮扶力度,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同时,为推动兴隆县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县政府下发了《兴隆县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国内外比赛奖励办法》,及时兑现了本县残疾人运动员闫嘉彤2018年河北省残运会和2019年天津全国残运会奖金5.6万元。

(庄小朋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