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甘肃残疾“藏家女”当“牛羊倌”引乡邻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7-21 15:01: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史静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图为7月中旬,张雅萍给羊喂食饲料。 史静静 摄

七月的清晨,行走略显艰难的“藏家女”张雅萍巡视羊舍,羊儿见到她都凑了上来,等候着喂食。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冷口村村民张雅萍,出生时髋关节脱位致残。初中时,父亲遭遇车祸致残,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张雅萍选择在困难中前行。即使家庭条件不好中途辍学,依然刻苦学习,续上中专。毕业后她坚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家乡在二阴山高寒地区,适合牛羊养殖。”大胆的张雅萍决定筹款,自己当起“牛倌”。

image.png

图为养殖的羊儿。 史静静摄

2016年,面对家人和村里人的质疑,张雅萍四处借钱,加上贷款,终于筹到20万“创业基金”。可是,初期因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不足,牛病死了好几头。“当时特别沮丧,但我相信一定能解决问题。”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第一年获利6万元。养殖就要种植,张雅萍扩大种植范围,将附近3个村子的闲置土地流转,规模达到500亩。还成立了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有6名同样身患残疾的村民,并带动该村65户贫困村民分别以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形式入社,解决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问题。

事业刚步入正轨,2017年的一次滑坡,牛舍全部冲塌,造成损失八十多万元。这时,张雅萍得到了很多帮助,先后获州县残联、农牧部门、乡政府等扶持政策和奖励资金,以及养殖技术指导,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近年来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实现年总收入916万元。2019年再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目前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该社先后评为“巾帼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示范合作社”。

今年,张艳萍决定转型养殖藏羊,贷款200万元,修建羊舍和饲草储备库。“我走得慢,别人巡羊舍一圈1个小时,我走一圈要2个小时。”张雅萍表示,要不断学习升级,摸索前行,一路向“羊”。

如今,张雅萍从一贫如洗的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采访中一直面带笑容的张雅萍说,“其实遇到过很多挫折,还是愿意用微笑面对生活。接下来,希望带领身边更多贫困群众以及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