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残疾夫妻同心奋斗40载,用手“按”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11:45 | 来源: 重庆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最近血压高不高?站的时间长了,腿是不是麻木,有点痛?”在渝中区解放碑街道,一个7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8张床位,4个按摩师傅。这个边按摩边询问客人身体情况的按摩医师叫容明良,在他旁边不到1米远,坐着的女子是他的妻子阎家碧。

image.png

今年是容明良和阎家碧结婚的第40个年头,老两口携手奋斗开了家容氏盲人按摩店,用坚韧和微笑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凭借勤劳的双手,“按”出了幸福生活。 

“按摩圈”结缘,残疾夫妇相伴度“良”光

容明良1957年4月出生于渝中区解放碑九尺坎,从小高度近视,因视网膜脱落导致视力残疾。1973年,容明良毕业于重庆第十二中学校(现为重庆复旦中学),因家庭困难就失学在家。1975年,容明良参加了市民政局免费的按摩培训,在按摩诊所(一家集临床医疗、保健按摩、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里学习两年后,就到了解放碑街道合作医疗站工作。

“那是二十来岁,就想着努力工作养活自己就行,对于其他也不敢多想。”同岁的妻子阎家碧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她回忆过去,觉得有人陪伴在身边的日子是缘分,也是对自己的恩赐。

问及如何结缘,容明良和阎家碧脸上都露出了笑容。“1979年,我在谢家湾街道盲人按摩店上班,店里的按摩师傅是容明良的师妹,她介绍我两认识的。”容明良说,他们算是“同一个圈里”的人,相识一年后就结婚了。

image.png

生活本无光明,但彼此相识相伴共度余下时光,这对于容明良而言,此后的生活有一半是缤纷色彩。

从挤诊所搬迁新房子,夫妻“白手”创业

“结婚后我们挤在诊所住,工资低也不敢乱花钱。”妻子阎家碧回忆当时的生活环境说,两人虽然生活得很清贫,但想着只要努力工作,日子一天天会好的。

这个家原本还过得去,1982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

谁想到,挫折总是接踵而来。1990年旧房拆迁,一家人不得不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儿子又在小学期间发现遗传性高度近视,被诊为二级视力残疾。“当时真是生活艰难,为了生存,他在门店做按摩,我辞职在店门口摆了个摊位卖卖烟水饮料、接打公用电话。”阎家碧说,无论天晴下雨,接送孩子等出门在外的活儿都是她做,还要顾摊位,每天忙里忙外。

2001年机构解体,容明良下岗失业,一家人享受到了住房补贴、就业扶持等政策,所以夫妻商量决定用拆迁赔偿款租房开家按摩店;2002年容明良开始自主创业,在沧白路社区开办了容氏盲人按摩店,夫妻两人携手奋斗,2003年买了住家房,成功的摘掉了穷帽子。

他用按摩技艺“圈粉”,顾客慕名而来

2004年,容明良通过考核获主治按摩医生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他凭借自己出色的按摩手法和热诚的服务,为来往顾客疏解不适,带来了放松。他的按摩店还解决了残疾人就业。

“他的名气在这里了,这么多年,按摩止痛我还是只找容明良。”苟明新说,他已经在容氏按摩店按摩了十多年了,原来住在附近,现在住在江北区,会专门坐一个多小时车程到店按摩,减缓腰酸背痛的症状。

十多年来,容明良的盲人按摩店只迁址两次,也都是在沧白路社区附近,积累了不少苟明新这样的“忠实顾客”,老顾客带新顾客,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顾客也就慕名而来了。

“我们每天都要更换床单、按摩巾等用品,按摩店一开,首先就是要里里外外做好清洁,然后才开始迎客。”阎家碧说,为了保持良好的按摩环境,她都是在家里做好饭送到店里。虽然是小本生意,但是店里一定要干干净净、规规矩矩。

这些行为和想法,夫妻两人默契十足。

解锁“新视界”,成了街道身残志坚典型

人体不同部位对应着不同穴道,刚柔相济、轻重有度,不同穴位的按摩顺序、频率、手法、力道等也是各有不同。按摩之道也让容明良悟出了本来,孕育出“新视界”。

image.png

渝中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展现着“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的魅力神韵,也生动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行业发展与城市变迁。“城市的变化让我感受到个体的成长,也让我更憧憬美好生活。”容明良是个乐观向上的人,他觉得残疾人不仅要努力工作养活自己,还要自我自信、活得精彩。

2015年3月29日,一架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14名来自重庆的盲人,迫不及待坐船前往鼓浪屿,感受人生第一次海边之旅,容明良就是这14名盲人中的一个。

容明良说,每次都是和妻子一同旅行,跟着渝中区的蔡美岐一起,用摸、听、闻的方式感受风景。“凡需提醒,蔡团长会吹起口哨往后喊话,然后大家挨个往后传。”容明良开心地分享着他旅游间的趣事,他说,自己虽然是一名盲人,但一点儿都影响他“打开视界”,只有内心充满阳光,就能感恩社会和他人的赠予,感受生活美好。

image.png

近10年来,容明良和阎家碧从周边游到市外游,他们一起乘火车、汽车、坐轮船,先后游览了厦门、新疆、西藏等十个省市风景名胜区。

“他一直都很努力,一家人不等不靠,凭本事生活。有什么困难来找我们,我们都立马就办。”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残疾人专委袁琳说,容明良夫妻为人朴实向上,自立自强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是街道身残志坚人物典型。

在容明良和阎家碧老两口看来,他们只是万千人的普通一个。所有的酸苦,在不懈努力和不断向前中都化作了现在甜蜜火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