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鲁派”工艺大师齐聚泉城 携万余件展品共话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 2020-07-24 10:26:5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郝学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图为山东民间工艺品。 郝学娟 摄

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23日在泉城济南启幕,众多国家级、山东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及山东各地市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及从业者齐聚泉城,共话鲁派技艺传承创新。

image.png

7月23日,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泉城济南启幕。 郝学娟摄

image.png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涵盖工艺雕塑(微雕、玉雕、木雕、石雕等)、内画、琉璃、美术陶瓷、抽纱刺绣及其它工艺品种和非遗类、文创类的逾万件展品亮相会场。 郝学娟摄

方寸之间栩栩如生展现十八罗汉的核雕、多次被国宴选用的淄博陶瓷、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龙山黑陶……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涵盖工艺雕塑(微雕、玉雕、木雕、石雕等)、内画、琉璃、美术陶瓷、抽纱刺绣及其它工艺品种和非遗类、文创类的逾万件展品亮相会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image.png

图为市民欣赏刺绣。 郝学娟摄

高级工艺美术师洪福禄是一名木雕师,正在现场手持刻刀,对照着金蝉标本雕刻摆件,精湛的技艺获得了观众阵阵赞叹。记者了解到,洪福禄是一名聋哑人,从16岁开始辗转福建、浙江各地学艺,经过17年的时间学会了人物类、动物类、山水类等100多种木雕。“梦想没有残疾,付出总有回报。我热爱木雕,希望自己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闯出一片天,将这份技艺传承发展下去。”洪福禄在纸上写道。

image.png

图为琉璃制品。 郝学娟摄

image.png

高级工艺美术师洪福禄是一名木雕师,正在现场手持刻刀,对照着金蝉标本雕刻摆件。 郝学娟摄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弘扬齐鲁传统文化,打造鲁派技艺风格”为宗旨,共设800个标准展位,总面积近15000平方米,力求构建起集交易、传承、传播及交流为一体的手工艺平台,促进整合行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优化和升级产业结构,健全工艺美术产业市场体系。

image.png

图为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在制作景泰蓝。 郝学娟摄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介绍说,山东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技艺精湛、门类齐全,涵盖12个大类110余个品种。彩陶、黑陶、青铜器、刺绣、琉璃、风筝等技艺都有上千年历史,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典型代表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工艺美术行业快速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了国民经济恢复、出口创汇、满足消费、安置就业、扶贫攻坚和文化传承等重要作用。

image.png

图为洪福禄在对照着金蝉标本雕刻摆件。 郝学娟摄

image.png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弘扬齐鲁传统文化,打造鲁派技艺风格”为宗旨,共设800个标准展位,总面积近15000平方米。 郝学娟摄

张忠军表示,此次第十二届工艺美术博览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行业强势重启的大展之一,对于提振行业信心、加强经贸对接、激发市场活力、引领消费升级、促进行业复苏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