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谢锡文:种桔一波三折 自强不息终圆“小康梦”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7:09 | 来源: 河源广播电视台 | 作者: 谢锡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砂糖桔肉脆多汁,深受消费者青睐。在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身残志坚的村民谢锡文种植了300亩砂糖桔。七年来,他一路摸爬滚打,把果园打理得有声有色,还带动了家乡父老一起脱贫奔康、共同致富。

image.png

▲谢锡文

七月,夏日炎炎。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郁郁葱葱的沙糖桔果园,挂满了鹌鹑蛋大小的青果,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眼下是夏管的关键时期,果农们正顶着烈日,忙着为枝条整形修剪。因为此时剪枝,可以减少叶片蒸腾,保证果实所需水分,从而减少落果量。揣摩出这一套“种养经”的谢锡文,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但十年前,他曾意外摔伤,意志消沉。

意外摔伤致残后,谢锡文不得不另谋出路。当时农村土地丢荒多,租金便宜,他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与朋友合伙出资,在家乡三洞村一口气承包了30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砂糖桔。

但由于三洞村地势较高,气温较低,一般种植3年就能结果的砂糖桔,在谢锡文的果园里,直至第四年才开始零星挂果,第五年才进入盛产期。本想着丰产丰收后便能迈入小康生活,谁曾想果树在第五年又染上了病。

创业历程一波三折,多少让谢锡文有些灰心,但也让他笃定了必须要攻克技术难题的决心。

为了提高种养技术,他多次去往大型的砂糖桔种植基地“取经”,还把农技员请进了自家果园,终于将年产量提升到了上百万斤。但种植的第六年,也就是2019年6月,暴雨成灾,谢锡文又栽了一个大跟头。

愈挫愈勇的谢锡文始终没有放弃这一片果园,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种桔的第七年,他看到了致富的曙光。

他粗略估计,今年的年产量预计在八十万斤左右,产值将达160万元。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谢锡文表示,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自己靠努力致富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