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靠假肢行走的500亩“种粮大户”!河北残疾农民郭文培假肢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8-13 08:59:52 | 来源: 燕赵都市报 | 作者: 李家伟 崔晓萌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人们常说“扶贫先扶志”。所谓的“志”,就是一种过日子的“心气儿”,一种“精气神”,一种希望拥有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冲动。

在河北省任丘市北汉乡张老虎庄村,52岁的郭文培用自己的坚持和苦干,赢得了周围人们的尊重。

这位靠着假肢行走的残疾农民,却撑起了“大写”的人生。

image.png

拖着这条假肢,郭文培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


一场意外让他成了残疾人

8月4日,地里像“下火”,典型的“桑拿天儿”。郭文培难得休息一下,前两天刚下透的大雨,让他心里长长舒了一口气:对于自己耕种的500亩土地来说,这哪是下雨,就是“下钱”呀!

一场雨让郭文培省下了浇地的费用,但他却不能因此“马放南山”。地里的活儿一个接一个,还是不能闲着。

年轻的时候,郭文培可不是被拴在田地里的人。除了务农,郭文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外出打工。

2014年的一天,正在外面工厂干活儿的郭文培遭遇一场意外:一个架子突然倒塌,正砸在右腿上。让人揪心的是,这场意外让郭文培的右腿膝盖以下变成了空空荡荡的裤管。

明明前一天还是活蹦乱跳的壮劳力,一转眼就成了残疾人,这个打击让郭文培“大脑一片空白”。他心里想的是,妻子常年吃药,本来家庭就不富裕,孩子只有五六岁,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该如何撑起这个家?


为了孩子也要拼下去

动了一场大手术,又在医院里康复了半年,郭文培再也躺不住了。医生建议他继续巩固治疗一段时间,但他心里只想着赶紧出去干活儿。这个念头是他在最无助的时候看到儿子涌上心头的。他想,还有妻子和孩子,不能消沉下去。

安装假肢也无异于一场“战斗”,那种疼痛与坚持,也只有郭文培一个人知道。一直到现在,他还要过一段时间就去调整一下假肢。每到阴雨天,那条残疾的右腿“就像有好多小虫子在咬”,但他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忍下去。

刚一出院,村干部就好心提供了一个岗位:看大门,一天50元钱。几个月后,郭文培坐不住了,他还是觉得收入有些低。于是第二年又到一家水泥砖厂负责设备操作,一天100元钱。可就是工作不太稳定,不能每个月都有收入。

这不行啊!郭文培拖着那条安着假肢的腿,又开始了奔波。

image.png

汗水换来了丰收


5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

其实,在郭文培出事以后,村上就将他家定为了低保户。后来,他又成为建档贫困户。从村上到乡里,再到任丘市的农业农村局、残联、教体局……都在各尽所能帮助他。

产业扶贫政策的扶助到教育补贴、扶贫贷款,再到家里安装残疾人专用的生活设施……一桩桩一件件,郭文培都记在了心里。他对定点帮扶自己的任丘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田辉说,这些一次次到家帮助他的人,都是“亲人”。

田辉是2018年8月份时接过“接力棒”帮扶郭文培的。他记得,自己第一次去与郭文培见面时,就明显感觉到了郭文培身上的那股“劲儿”。那是一股想过好日子、愿意为过好日子流汗的“劲儿”。

“我想种葡萄”,郭文培跟田辉透露了自己的想法,技术靠一位朋友帮衬,就是缺资金。田辉立即想办法争取来了2万元的扶贫贷款。

葡萄要有几年的时间才能长到盛果期。这几年怎么办?就在这时,却又一下子“柳暗花明”了——乡亲们见郭文培仍旧想要“土里刨金”,纷纷愿意将自家的土地租给他。只要郭文培愿意,别人给的价高也不行,而且是“卖了粮食再给租金”。

就这样,500多亩地集中到了郭文培手里。这都是乡亲们的爱心呀!这500多亩地,最多的一户只有10来亩,最少的只有1亩多地。愿意种地的郭文培,就这样成了村上的“种粮大户”。


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

从去年开始,郭文培算是跟玉米、小麦打起了交道。

农业不好干,需要先投资。泵、管道、耕作机械……还要挖沟、浇地,哪一项都离不开钱。

既然已经决定了,那就干下去。在政府多个部门的帮助下,郭文培想尽办法,终于在自己的“庄园”里看到了丰收的希望。当然,他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别的不说,有一年的时间,郭文培几乎没在家里睡过觉,天天守在地头,晚上就睡在地边儿的铁皮屋里。

经营这么多土地,一开始没经验。浇地雇了不少人,钱没少花,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今年他改变了方式,一个人看守4口井,骑着摩托车,“掐”着时间,在这几口井之间穿梭,昼夜不停,白天浇小块儿地,晚上浇大块儿地。困得实在受不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儿。

这简直就是在拼命。村上的人们跟他开玩笑,问他为什么如此拼命,郭文培也笑着回答:“为了儿子啊!”

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虽然尚在摸索当中,但郭文培还是卖出了几十万元的粮食。目前,郭文培添置了四五台农业设备,虽然有的是“二手货”,但只要能用就行!在这一年多的探索与苦干中,郭文培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

郭文培盘算着,只要不受灾,玉米、小麦的产量还会不断增长。为了帮助郭文培迅速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任丘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了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支持,给他发放了“一喷三防”农药。任丘市产业扶贫办按照《任丘市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的实施办法》为他落实奖补政策。各项产业扶贫政策,为郭文培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对于未来,郭文培有着这样的规划:一是继续种好这500多亩土地,提高种植技术,增加产量;二是精心“照顾”好自己的葡萄园,虽然只有一亩半地,但那毕竟也是一个“新项目”,意味着希望!

虽然20多年前建好的房子已经显得有些破旧,但屋里却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拖着一条不方便的右腿,但郭文培没有就此消沉,他又拿出自己注册成立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和认定书,那盖着大红印章的证书,让他心里觉得踏实,也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下去,好日子总会到来。

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郭文培主动加入村上的防控队伍,成为卡点的一名志愿者。为了疫情防控,他还捐出200元钱。这些事都不算“大”,郭文培觉得不值一提。他说,想想那些帮助自己的人,为社会做点儿事,也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