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为重度残疾人精准“解困”——家庭无障碍改造,开启残疾人幸福生活的变速箱

发布时间: 2020-08-18 09:3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国有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然而,在我国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这部分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脱真贫,真脱贫”,帮助他们达到“既脱贫,又解困”的预期目标,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的一级视力残疾人杨传生,在2018年上半年,得到了县残联的帮助,完成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新县残联在为该户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时,对该户多位重度残疾人的实际予以优先考虑,对其家庭台阶进行了防滑坡化处理,在生活区域安装了扶手、栏杆,厨房进行了低位灶台、低位水池改造,卫生间贴了磁砖,安装了坐便器、扶手等,还安装了语音门铃,配备了盲文语音电磁炉、盲文语音电饭煲、漏电保护器、燃气泄露报警器等智能辅助用品。

记者发现,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两位老人的生活方便了许多,日子也有了盼头,子女从日常的照护工作中解放出来。儿子、儿媳可以在广东安心务工,每年有10余万的收入;女儿、女婿也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自己经营了一家“农家乐”餐馆,进行创收。

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还能解放原本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从“十三五”开始,中国残联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设计”个性化服务,为残疾人家庭修建轮椅坡道、改造坐便器、安装室内外扶手等。未来,中国残联将积极采取措施,持续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争取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在2020年实现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