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同步工作法”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厘米”

发布时间: 2020-08-19 10:02: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扶残助残工作,各项惠残、助残政策相继出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好残疾人办证、换证、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切实影响到各项惠残政策的落地,影响残疾人与残疾人家庭能否实际享受到各项惠残政策所带来的残疾人补贴、福利。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龙泉乡,当地残联坚持通过每周二、周四县中医院固定日鉴定办证、鉴定医师下乡鉴定办证、提前通知到期换证、宣传持证残疾人可享受政策等方式,服务残疾人办证、换证,做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到期及时换证。

同时,在县残联的指导帮助下,大力推进残疾人证办理与享受政策同步工作办法:

一、残疾人证出证后由县残联第一时间通知各乡镇残联领回残疾人证。

二、实行县残联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工作责任制,每名班子成员分包2-4个乡镇,督促指导分包乡镇落实相关部门分析研判制度、建立台帐制度、完成消号制度。

三、通过发放宣传页、行业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残联系统工作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同步工作法”,宣传各类惠残政策及各项惠残政策办理流程,提高群众知晓率,调动残疾人参与支持“同步工作法”的积极主动性。

四、以龙泉乡、九龙街道残联为重点,县、乡、村残联定期召开座谈会,探索推进“同步工作法”的有效途径,研究解决“同步工作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两个重点乡镇的示范点打造、组织其他乡镇观摩学习,提升全县“同步工作法”的推进水平。

五、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医保、人社、卫生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残疾人应享受政策清单,保证上台帐的政策清单尽快办结消帐,实现残疾人政策应享尽享。

目前,龙泉乡全乡残疾人享受低保662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662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622人,养老保险代缴228人,享受无障碍改造项目73人,康复辅具发放83件,大学生救助5人,燃油补贴9人,职业技术培训了183人,儿童康复救助6人。通过“同步工作法”的推行,龙泉乡残疾人惠残政策做到了应享尽享,受到了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属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