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脱贫更要解困——共奔小康生活,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4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也是实现残疾人共同奔小康目标的关键之年。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特殊的困难群体,其返贫风险高,容易形成经济上脱贫,但生活上不解困的矛盾局面。

因此,如何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的长效帮扶机制,如何帮助贫困残疾人在脱贫的同时真正的解困,关系到我国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并且打好,关系到“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愿景的实现。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县残联通过做好家庭无障碍改造,优化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环境,以及做好日间照料,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且解困,并通过产业与公益岗位等多项经济扶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帮扶机制,帮助残疾人脱贫且不返贫。

今年43岁的张梦信,是郏县安良镇段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享受到多项助残及帮扶政策:农村低保每月23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每月6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60元、养老保险代缴、阳光家园上门服务,以及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等福利。该户通过各项补贴、扶贫产业分红,以及公益岗位的增收,年收入近2万元。

脱贫更要解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在经济收入上达到小康标准,更要在生活水平上共享小康成果。

据悉,截至2019年年底,平顶山市已脱贫残疾人25975人,未脱贫残疾人723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平顶山市帮助未脱贫残疾人实现增收、保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落实兜底政策、五保政策共4015人;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引导他们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其中外出务工304人、发展种植业1131人、养殖业843人,从事公益性岗位、电商等903人。

同时,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提升贫困残疾人的居家生活生平。2017年以来,全市共投入2630万元,为984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