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吉林省开展技能培训、实施产业扶持,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9-07 15:23: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靠政府“输血”机制,用政策兜底保障,农村贫困残疾人可以摆脱贫困,但是要保持稳定脱贫,过上更美好生活,还需要让残疾人自我实现“造血”功能。近年来,吉林省残联坚持“智志双扶”,通过技能培训和产业扶持,充分发挥残疾人主观能动性,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增收,为贫困残疾人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藤椅编制出美好生活

双辽市是吉林省原省定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425户、 3837人。多年来,双辽市残联多种形式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开发农村残疾人就业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2018年,双辽市残联依托当地藤椅编制合作社,成立了东明镇藤椅编织合作社残疾人分社,2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自愿加入合作社进行藤椅编织。每个藤椅编织完成后,残疾人可得25元手工编织费,此项目既能让残疾人在经济上有稳定收入,同时又促进了肢体残疾人身体锻炼,深受残疾人朋友欢迎。试点成功后,双辽市残联又先后在多个乡(镇、街道)举办了藤椅编织培训班,两年来共培训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学员2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学员172人。在2020年双辽市首届网红直播带货竞赛活动中,残疾人藤椅编织合作社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广大客户欢迎。

59岁的牛事成是前太平村村民,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五保户,由于身体残疾,还患有多种慢性病,他既不能从事农业生产,也无法外出务工。自从从事了藤椅编织这份工作后,让他重拾生活信心。现如今他仅通过藤椅编织这一项,月收入就达1000元左右,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去年我母亲有病,我花了五百块钱,虽然说花的钱不多,但如果没有藤椅编织这个工作,我连这五百块钱都拿不出来!”牛事成激动地说。

image.png

在合作社忙碌的工人

几年来,吉林省各级残联结合农村残疾人实际和本地产业布局特点,以种养殖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培训中,坚持线上线下联通、室内课堂和现场教学结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互融方式开展,不断增强残疾人就业本领、激发残疾人就业活力、坚定残疾人就业信心,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在“不离土,不离乡,不离家”的情况下,免费学到先进实用的技术。几年来,共投入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专项资金1120多万元,累计为超过3.1万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和扫盲教育。

“扶上马,送一程”,残疾人有了一技之长,再通过产业来助推脱贫。2018年以来,吉林省残联实施了《吉林省农村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扶持,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

农家院里结出丰硕果

家住松原市长岭县西安村的国凤霞肢体残疾一级,长岭县残联为他送去两头母猪仔猪,帮助落实庭院养殖计划,在国凤霞全家人的精心饲养下,目前已发展到成年母猪5头,仔猪11头,这11头仔猪预计10月份就可售出,大约获利15000元,可如期摘掉贫困帽子。据统计,长岭县残联连续三年利用省级转移支付的408万元残保金,支持204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养殖业,帮助和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

image.png

长岭县残联干部走访贫困残疾人养殖户

小产业发挥大作用

白山市靖宇县是原国定贫困县,2017年,靖宇县残联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以奖代补”产业扶持项目,为全县8个乡镇就业年龄段发展种养殖业产业项目的604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每户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500元,共计90.6万元,提振了全县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县政府将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成立了由分管全县扶贫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残联理事长和县扶贫办主任任副组长,八个乡镇长为成员的靖宇县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必要的产业技能培训及种养殖生产资料扶持,确保贫困残疾人家庭与全县贫困人口同步如期脱贫。从2018年至今,全县8个乡镇已有1090人次16-65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申报了蓝莓、大榛子、贝母等种植项目和猪、羊、鸡等养殖产业项目,共投入扶持资金218万元,每户扶持标准为2000元。

image.png

靖宇县产业扶持中为贫困残疾人家送去的育肥猪

养鹅致富路,欢快“向天歌”

农安县是吉林省典型的农业大县,共有建档立卡残疾人口2795户、4492人。2018年以来,农安县残联落实产业扶持资金95万元,县残联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利用这些资金,依托农安县水草资源丰富、具有养鹅传统、鹅产品销售渠道广阔的产业优势,组织发展养鹅。先后组织采购了26450只鹅雏和各类专用饲料,分配给全县40个贫困村480户有饲养能力和饲养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018年和2019年,贫困残疾人养殖户年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预计2020年每户销售收入能达到4500元。

据统计,2018年以来吉林省在全省贫困残疾人中,全面实施了农村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仅省级财政就累计下拨农村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各地残联结合实际开展帮扶工作,共帮助3.49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了自主生产增收,占全省建档立卡残疾人总数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