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三

衡水独臂快递员日送快递300件:“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发布时间: 2020-09-10 16:22:56 | 来源: 衡水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衡水市区前进北大街九州国际博览城附近有一位特殊的快递员,他没有右手,左手只有三根手指,送起快递来却动作麻利,丝毫不输正常人。从最初只能送一百多件,到如今日送近300件,杨小龙凭着一股韧劲和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价值,奋斗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image.png

“上天给我关上了一扇门”

初秋的天气有些闷热,8月28日下午,记者在九州国际博览城见到了正在派送快递的杨小龙。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他,左右腋下夹着快递包裹,一路小跑,大汗淋漓。手机不停响起,他头一歪一夹,还不耽误接电话。“干我们这行特别辛苦,但我很开心,因为这份工作让我觉得自己对社会有用。”杨小龙一开口说话就面带笑容,阳光乐观是他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image.png

谈及身体上的缺陷,杨小龙也不避讳,于他而言,早已适应手臂缺失的生活。“8岁那年,我触碰了高压线,再醒来就成了这样。”他说,上天为他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打开一扇窗,只是早晚的问题。初中毕业后,他在唐山老家开了一间小超市,除了进货,其他时间基本坐着。老主顾们上门买东西,也都是自行挑选。渐渐地,他的体重飙升到250斤,行动起来十分不便。一次外出,由于步速过快,他的大腿筋被拉伤了,医生建议日后多运动。

此后,生活的转机从他来到第二故乡衡水后悄然发生。

“送快递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

意识到健康问题后,杨小龙一直琢磨着换份工作。2016年,他带着全家人从唐山来到衡水。“我姐姐嫁到这里,说衡水的教育全国有名,我也想着让两个女儿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出人头地。”抱着希望来到陌生的环境,但想要站稳脚跟谈何容易。

起初,杨小龙曾给多家公司打去电话应聘,但对方一听他的特殊情况就拒绝了。“说实话,当时真的有点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就是个废人。”无奈之下,杨小龙只能又开起超市。在这一年间,他的小超市里经常有人收发快递,干快递员的想法便在他脑海里萌生了。

image.png

image.png

“这个行业门槛低,只要有把子力气,不怕苦不怕累就能养活自己。”不过,真的干起来才知道,这份苦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做快递员的没有冷热之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早上6点多到岗,晚上快9点才进家门。中午连口饭都吃不上。”杨小龙调侃,“为啥干快递这么累,我还这么胖呢?正是因为白天吃不上喝不上,到了晚上猛吃一顿,吃完累得倒头就睡,生活作息很不规律。不过,我比开超市的时候瘦了60多斤了呢,减肥效果不错。”杨小龙苦中作乐,美滋滋地笑着。

“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为了让客户早点收到货,只要有投递的货物,再晚他也要坚持当天送完,而且只要客户有需求,他肯定会送上楼。刚开始送快递时,杨小龙负责的片区中有不少没有电梯的老式住宅楼,他每天要上下十余次,快件的分量大多不轻,“最多能扛80多斤,都是我一个人搞定。”

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夏天配送到到北斗星城的一单。“一张80多斤重的桌子要送到没有电梯的7楼。我背着桌子,爬一层歇一层,用了20分钟才送到客户家里。”听到客户连连道谢,杨小龙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这就是我的工作价值,这份工作让我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说,由于身体的鲜明特征,很多客户都对他格外照顾。“给我送水送吃的是常有的事,大家看我不容易,还有的老客户每次接到我打的收快递电话主动挂断,其实是在帮我省话费。”点点滴滴的温暖与感动,杨小龙永记心间。

image.png

从最初每天送100多件,到如今日送近300件,杨小龙练就了“凌波微步”的速度,日行3万步不在话下。“别人能干,我也能干,我感觉自己不比正常人差,这份工作让我找到个人价值,更改变了家人的生活。”来衡水从事快递工作后,杨小龙和爱人攒下了一套房子的首付,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房。两个女儿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小学,一家人的日子其乐融融,越过越红火。杨小龙说,只要多卖点力气,多出点汗,就能养活一家子,看到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