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聚焦产业扶贫,让残疾人在小康路上走的更稳

发布时间: 2020-09-17 09:3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去年我养了十一批蚕,每批蚕能挣三千多块钱,光是养蚕,我去年就有三万多元的收入。”家住河池市宜州区的韦国平向记者介绍道。

韦国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的一名普通农民,在十几年前的某一天,韦国平发现自己的手在切菜时用不上劲,渐渐的腿脚也开始使不上力气,正值壮年的他成为了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韦国平一家也于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

“之前种水稻、种甘蔗,每年收入只有几千块。在残联的帮助下,开始养蚕后,收入增加了,日子也好过了。”韦国平的妻子说道。“残联帮我们改造了养蚕室,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以前我都要提着篮筐、脚踩砖头、弯下腰去喂蚕养蚕,又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我和他(韦国平)两个人坐在滑轨上,就能把蚕喂好。”韦国平的妻子表示。

image.png

韦国平(右)和他的妻子在养蚕室

据悉,在2016至2019年间,韦国平一家先后得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党员扶残温暖同行”、“残疾人创业扶持”、“居家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扶持。现在韦国平一家有桑园8亩、水稻2亩、玉米1.5亩,家庭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桑养蚕为主,2019年年家庭总收入达到 3.5万元,实现脱贫。

发展产业、致富增收,是实现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根本之策。宜州作为“中国蚕桑之乡”,桑园种植面积、鲜茧产量连续13年保持全国县域第一,养蚕业是宜州农业主导产业,也是有效快捷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产业。

image.png

韦国平(左)和他的妻子乘坐滑轨喂蚕

据了解,除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逐步进行生产环境无障碍改造以外,河池市宜州区残联以种桑养蚕为切入点,大力推行“阳光助残扶贫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在“宜州区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的扶持下,仅养蚕一项,每年户均增收也在8500元以上。

2012年以来,河池市宜州区“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共帮扶残疾人400人,其中300多人已经脱贫致富。值得一提的是,在“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扶持和受助农户的示范带动下,宜州区约有1700多名残疾人通过种桑养蚕脱贫。

近年来,河池市通过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实现了多途径、多渠道增收的叠加效应。同时也为照亮河池助残脱贫攻坚之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增添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