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安居住,稳就业”——毛南族残疾人脱贫解困共奔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9-21 10:4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我以前连做梦都想住上这样的房子”,家住广西河池市毛南家园安置区二期A区的居民莫玉川对记者说。

莫玉川是肢体一级重度残疾人,家中除了丈夫还有两个10岁左右的儿子。2018年,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扶持,莫玉川一家四口搬进了广西河池市环江县毛南移民安置区,并按照一人2500元/25平方米(一家四口人共一万元)的费用标准获得了目前移民安置房的70年产权,并成为户主。

“我现在在县农贸市场自己经营一个蔬菜摊,周围的人都很帮助我,大家都很和谐。”据悉,环江县残联除帮助莫玉川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之外,还帮助她协调解决在县城农贸市场免费使用摊点经营蔬菜。莫玉川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她所经营的蔬菜摊点深受顾客欢迎,每月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其丈夫主要从事建筑工,每月收入也有3000元,家庭年收入约4.5万元。莫玉川一家已于2019年顺利脱贫。

“现在收入还可以,就是小孩上小学后开销稍微大了一些,还好有各项政策补贴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莫玉川表示。据悉,除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外,莫玉川一家还享有社会保障类、教育保障类、医疗保障类、住房保障类补贴、产业奖补类、金融类等各类补贴近15000元。

“十三五”时期,河池市环江县把居住在边远大石山区“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村屯中的贫困户4360户17860人,搬迁到县城2个大型集中安置区(毛南家园安置区、城西安置区)和乡镇7个安置点进行安置,其中城区安置4031户16331人,乡镇安置329户1529人,搬迁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26.8%,实现“新村向新城、农民变市民”大转变。

其中,安置区安置残疾人976人246户,在移民安置工作中,环江县残联将安置工作与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相结合,着力改善残疾人居家条件,同时帮扶残疾人脱贫增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