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陈宏良:“盲人茶王”的自强路

发布时间: 2020-09-24 09:09:06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7月13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汾水村鑫宏峰有机茶场,处处洋溢着沁人心脾的茶香,陈宏良在耐心交代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把控茶叶质量。

陈宏良,出生于武平县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母亲怀孕时食物中毒,导致他先天性弱视。因为看不见,他的嗅觉和味觉锻炼得要比普通人敏感很多,朋友建议他去经营有机茶,这个建议无意中成就了陈宏良的人生理想。

2005年底,陈宏良承包了3000亩山地,开始经营他的有机茶种植基地。“种植有机茶要求非常高,茶场要选在远离公路、村庄、农田,四周要有茂密森林的无污染的地方,不能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产量低成本高,从基础建设到出产品,我们需要付出比平常的茶10倍以上的心血。”陈宏良介绍。有人劝陈宏良别那么“傻”,种茶时适当用些化肥农药,外人也不知道。但是,陈宏良却做了一件更“傻”的事,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巨资在茶园里装上了智能监控,全天候无死角监控茶叶的生产过程,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察看他的茶园。

陈宏良以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实现了自己的健康产业梦。如今企业效益显著,已建设标准化厂房2000多平方米,年产有机茶约20吨,年产值2905万元,成为武平茶叶行业龙头企业,他也被亲切地称为“盲人茶王”。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陈宏良还不忘回馈社会。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能够自力更生,陈宏良还自费聘请按摩师给盲人培训,并组织残疾人到外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开设茶叶销售点和茶场,解决近百名盲人就业问题;并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致富。十多年来,个人生活极为俭朴的陈宏良还热衷公益,带领盲人协会帮扶残疾人,他的公益捐款达100万元。

“盲人茶王”陈宏良,自强不息,诚信待人,克服眼疾带来的不便,探索种植有机茶,成了有机农产品行业的“诚信道德标杆”,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好人”“龙岩市道德模范”等荣誉。这些荣誉,更是激励陈宏良继续做好有机茶的决心,“我会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有机茶的品质,把有机茶做强做大,同时我也会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陈宏良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