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

《一个也不能少》!湖北省首部讲述残疾人励志脱贫故事系列广播剧开机

发布时间: 2020-10-10 11:15:29 | 来源: 湖北之声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让枯木逢春的民间工艺传承人;

从上访大户到创业带头人的酒厂老板;

在金银花种植中成长起来的农民电商;

带动创业基地利润以每年3倍速增长的养殖大户;

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湖北襄阳市的残疾人励志脱贫典型代表!

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舞旗山村一级肢残的民间工艺传承人金江、襄州区龙王镇孙庙村肢残的酒厂老板苗天亮、宜城市刘猴镇猴当村肢残的农村电商常昌胜、枣阳熊集镇楼子村肢残的养殖大户曹小伟为原型的系列广播剧《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一个也不能少》,2020年8月13日,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机录制,这是湖北省首部讲述残疾人励志脱贫故事的广播剧,是湖北省残联系统精准帮扶助残脱贫的真实写照。

该系列广播剧由湖北之声、湖北经济广播和湖北省襄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打造。为了真切感受人物原型的酸甜苦辣,了解残疾人事业,湖北之声和湖北经济广播的主创人员深入到四位残疾人代表身边,采访他们的家人、朋友、同乡,采访襄阳市各级残联,细致回访他们一路成长的艰辛历程,精心选择典型故事,细致创作打磨剧本,精彩讲述残疾朋友的脱贫励志好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剧导演团队在四位主人翁家中、企业中深度体验式采访

不仅如此,剧组还通过湖北经济广播开办了31年的助残节目《爱心有约》节目,在热心听众中挑选了7位喜爱配音的残疾朋友参与录制,同时特邀湖北省自强模范、失去双臂的原湖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伶老师参演指导。残疾朋友的亲身参与,也让该剧在录制过程中能更贴近的体现出残疾主人公们的真实感受。

image.png

马伶深情演播

image.png

残疾人朋友参与群戏现场演播

image.png

残疾人群众演员和《爱心有约》节目主持人志君(红衣者)在录制现场

特别的主题特别的讲述,也赢得了多位专业大咖的加盟。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庞磊,湖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哥和阿喆,湖北经济广播知名主持人星星等都参与演播录制。

image.png

湖北广播电视台明星主持人阵容(左起:陈哥、星星、阿喆)

image.png

演员庞磊(左)饰演残疾人金江

庞磊在剧中饰演残疾人金江一角,他说:“这次参演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残疾人身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我饰演的金江,无数次失败无数次爬起,最终用手中的刻刀,将腐朽的枯木雕琢成精美的艺术品。正所谓‘枯木逢春’,他也让自己的人生迎来了春天!这也值得所有健全人学习。”  

湖北省襄阳市残联、市肢残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也参与到该剧的录制中,本色出演。湖北省襄阳市残联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精准帮扶的好政策也惠及广大农村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是一件高尚而幸运的事,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扎扎实实落实好政策,全心全意为残疾朋友做好服务工作。相信这部广播剧一定会得到广大残疾朋友的认可。”  

湖北省残联宣文处负责人表示,该广播剧中选取的四位残疾人中有三位是湖北省精准扶贫对象,从被精准帮扶到如今的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脱贫摘帽,意义重大,也将激励全省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更好地扎根基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推进扶贫开发精准实施、精准到位。  

image.png

《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系列广播剧开机录制现场

《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系列广播剧录制完成后,将于9月在湖北之声、湖北经济广播、喜马拉雅、长江云、九头鸟等全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湖北之声、湖北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