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

康复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黄冈全力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现应救尽救

发布时间: 2020-10-10 11:19:37 | 来源: 湖北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8月25日,湖北省黄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敏带着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看望慰问了正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的100名残疾儿童,并向该机构捐赠徐福记糖果70箱,以及牛奶、饼干等食品20余箱,累计价值2.2万元。

这是湖北省黄冈市全力做好残疾儿童关爱和康复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面对疫情汛情的严重影响,湖北省黄冈市各级残联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通过系列扎实举措,积极做好康复救助工作,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确保康复路上,一个残疾儿童都不能少。

靠前服务落实政策,实现应救尽救

9月9日,在英山县一家普通幼儿园里,4岁的智障儿童小欣怡(化名),正在小朋友们一起开心地玩耍。

谁能想到她之前一度被认定为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甚至连生活自理都异常困难。父母四处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可是小姑娘的康复似乎不见多大起色。就是这样一位存在极度障碍的小姑娘,残联通过信息比对筛查,找到了她,让她在黑暗的隧道看到了光亮。

2018年,小欣怡进入黄冈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英山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并向英山县残联申请项目补助。经过2年的康复,效果明显,小欣怡已然逐步好转,被誉为“康复小明星”,能进入了普通幼儿园上学了。

为最小程度降低疫情对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影响,今年以来,黄冈市残联围绕2020年如期实现残疾人脱贫这条主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做到“五个”到位,取得了较好成效。

1、政策落实到位

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持续实施以机构康复训练、医疗手术、辅具适配为重点的5大类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扎实有效开展0至15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2、经费保障到位

以实施0至15残疾儿童机构康复训练项目为例,严格按照标准补贴对受助对象救助经费全部保障落实到位,即0-6岁补贴不低于1.6万;7-10岁补贴标准不低于1万元;11-15岁补贴标准不低于6000元,有效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有力保障了残疾儿童康复需求。

3、宣传教育到位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广播电台等多种传播媒介开展政策解读和推送,让符合条件的对象及其家属、亲属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4、工作培训到位

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平台、有服务”要求,分级分层分类开展政策内容、康复人才技能、家庭医生服务等系列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康复人才线上培训114人次。

5、监管服务到位

审批2020年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16家,并实行动态监管、范化管理和绩效评估,实现教学质量、康复效果、档案管理等全过程指导。不定期到机构走访,与家长进行座谈,了解儿童康复进程和康复效果。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提升项目实施的整体效率。目前,已经组织完成对本年度各级残联、机构贯彻落实残疾儿童救助情况的全覆盖绩效评估工作。

线上线下接力推进,康复不停歇

与小欣怡一样,经过4个多月持续不断的康复训练,红安县孤独症儿童阳阳今年也如愿进入当地普通幼儿园开始学习。

阳阳是红安县童心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一名在训孤独症儿童。原计划持续进行康复训练,并于今年下半年进入普通幼儿园学习,但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康复计划,令父母焦急不已。所幸机构于2月4日开通在线康复课程,为阳阳制定了个别化线上训练计划,让阳阳康复训练持续不断进行了4个月,有效保证了康复效果,让阳阳能够顺利进入幼儿园学习。

在疫情封闭期间,黄冈市16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线均开展线上康复服务,像阳阳一样接受线上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有607名。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让黄冈按下了“暂停键”。但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黄冈市残联部门想方设法打通残疾儿童线上康复这座“桥”,确保残疾儿童康复不停步。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残联部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督促、指导残疾儿童家庭和定点康复机构实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封闭管理期间,第一时间暂缓残疾儿童进入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同时对全市16家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全面排查、通风消杀,做到了机构内服务对象和人员“零感染”。

推行线上康复,帮助残疾儿童做好康复工作。简化优化救助项目申请审批程序,大力推行网络办理,为残疾人居家申请救助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指导定点康复机构开展远程康复指导,以电话、网络等形式对受助儿童进行网上训练指导,申请救助的残疾儿童接受线上康复服务面超90%。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残联部门采取线上讲座、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丰富、内容活泼的方式,组织线上康复活动24次,累计线上活动浏览量8万人次,营造良好线上康复、居家指导氛围。

疫情解除及复工阶段,及时助力复工复产,先后下发康复救助重点提示、线上康复服务的通知文件,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前全市16家康复机构已经全部复工,接收线下进场康复儿童1002名。

关心关爱持续帮扶,铺就“阳光之路”

8月1日上午,黄冈市残联联合民进湖北省委会、湖北省残联,在黄冈平安医院共同举办“爱心壹小时美德圆梦阳光行”活动,美德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在现场捐赠总价值3.3万元的礼物,帮助残疾儿童们实现了“微心愿”。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爱心关爱为残疾儿童铺就“阳光之路”。

兜住困难残疾儿童这个“底”。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困难残疾儿童在内的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途径开展关爱。

如提高补助标准,按照3至6月每月增补50元的标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按城市500元/人、农村300元/人给予“疫期救助金”;对无法生活自理的残疾儿童,提供妥善安置、生活照料服务;对有服药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和脑瘫儿童,开展上门送药321次、上门代购药品服务2810次,等等。

织就残疾儿童爱心救助这份“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黄冈遭遇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刻,中国残联、湖北省残联对老区残疾人特别牵挂、高度关心重视,社会各界黄冈残疾人工作给予鼎力相助。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对全市5个贫困县6家定点康复机构捐赠资金41万;对175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每人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湖北省残联对4家康复机构捐赠“集善家庭应急包”421个;市防疫指挥部制定政策,对所有定点机构补贴1万元。

通过“普惠+特惠”“政府扶持+社会捐助”等系列个性化、精准化措施,实现了对残疾儿童“广覆盖、保基本、多层级、可持续”的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全市1161名残疾儿童得到了救助,总投入1535.2万元,做到了应救尽救。

黄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近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今后,将大力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切实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贯彻落实到实处,为如期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湖北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