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

爱满万家!湖北省残联无障碍改造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

发布时间: 2020-10-10 11:30:04 | 来源: 楚天都市报 | 作者: 陈倩 何莉莉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记者今日从湖北省残联了解到,湖北省通过实施“爱满万家”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免除了一大批贫困残疾人的后顾之忧,为他们脱贫提供了帮助。

今年50岁的胡春辉,是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寺坪镇寺坪村4组村民,6年前因意外事故摔成重伤,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今年,保康县残联把他纳入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为他免费安装了马桶、热水器,配置了防滑垫、洗澡凳、电饭煲等生活用品。胡春辉感激地说: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给我们残疾人送来了很多关心和温暖,让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image.png

改造前的厕所

image.png

改造后的厕所

据了解,去年以来,保康在城关镇、过渡湾镇进行试点,投入20多万元,对60户贫困重度残疾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年初,保康县残联积极与省残联对接,争取了28万元、80个指标,实行一户一策、量户而改原则,为寺坪、歇马等乡镇贫困重度残疾家庭进行扶手、坐便器安装、门口坡化及厨房电器等配置和改造。通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残疾人生活真正“无障碍”。

image.png

改造前的厨房

image.png

改造后的厨房

今年以来,十堰市郧西县残联共争取到湖北省爱满万家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440万元,为全县各乡镇1649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以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起居和出行便利。

今年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查方春,是郧西县上津镇过风楼村5组村民,1998年在陕西铜川煤窑务工期间,出现安全事故,落下了终身脊髓损伤。过去建房没有设计室内厕所,行走不便的查方春,夜晚如厕十分不便。

专项改造项目实施后,施工人员为他定制了室内厕所,对他家的厨房也重新进行改造,降低了案板的高度,贴上瓷砖,方便查方春坐在轮椅上,轻松自如的炒菜做饭。

和查方春一样,家住槐树林特场药树坪村1组的姚先强,也是今年无障碍改造的受益者。今年47岁的姚先强,八年前在山西煤窑打工,发生安全事故,下肢残疾,生活不便。这次专业施工人员根据姚先强的生活需求,对姚先强的厕所实施无障碍改造。厕所安装有马桶、淋浴、扶手,还为姚先强配置有扶步器、还有轮椅、拐杖、里里外外都安装了扶手。姚先强高兴地说:“这弄的美的很,解决了我们残疾人的后顾之忧。”

2016年,黄冈市残联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项目,在黄州惠民社区试点,计划用3-5年时间在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改造示范社区(村)。项目实施以来,3年完成了9个县(市、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社区建设,共为4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个性化无障碍改造,深受残疾人及其亲友的好评,得到省残联充分肯定。各县市残联依照重度困难残疾人优先、老残一体的家庭优先和急用先改、先易后难、广覆盖的原则,对残疾人的家庭无障碍环境需求程度进行入户调查评估,评估完成后,进行项目设计,改造项目设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居家条件为残疾人量身打造,灵活变通,改造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无障碍设施。

记者从湖北省残联了解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根据计划,湖北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