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

湖北十堰:电商创新 搭起残疾人的“追梦桥”

发布时间: 2020-10-10 13:22:0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一间几十平米的创业工作室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主播遴选,前来参选的人全部都坐着轮椅,而旁边一个个展柜里蜂蜜、生态鱼、茶叶、酒、纯净水……,整齐地陈列着几十种湖北十堰农特产品。这些身体不同程度都有残疾的人,曾经也自卑过,有的甚至十几年不敢走进社会,长期封闭在自己的小家里。可是坐在直播镜头前的这一刻,他们却突然浑身充满了精气神儿,朝气蓬勃地现身为农产品代言,为心中不灭的梦想拼尽全力。

image.png

十堰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一个让残疾人勇敢追梦的地方。

线上+线下众人搭桥梁 

据了解,湖北省十堰市有28万余残疾人,但残疾人创业产品销售渠道有限,十堰市残联全力支持公益企业负责人涂青海组建成立了十堰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平台助力残疾人复工复产,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十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善宏表示,不仅是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的平台,更是一个扶残助残的平台。中心每卖出一份产品,都会给残疾人自主创业增添一份信心;广大爱心人士每通过中心购买一份产品,都在无形中为十堰市的残疾人事业奉献了一份爱心。

服务中心把线上购物与爱心助残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融微商、直播、淘宝、广告直销等于一体,用工招的是残疾人,主播选的是残疾人,销售的农特产品主要以残疾人或残疾人企业加工生产、社会志愿助残企业和爱心单位加工生产的产品为主,借助电商创新的助残方式,形成了扶残助残的完美闭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来到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上班后,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看到了希望!”今年31岁的张燕2011年因为一场车祸高位截瘫,当时正值青春年华的她,一下子“天塌了”。身体创伤难以恢复,心灵的创伤更难治愈。她不愿意出门,后来因为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被拒绝更不敢出门,在家一窝就是9年。

来到中心后,张燕一下子忙碌了起来,身兼客服、楼管、残友日常生活服务的她,感到特别满足,她说:“原来在家什么也不干,活得像个废人,在这里我学到了电商技能,学会了人际交往,认识了很多朋友,每个月还能拿到2500元到3000元的工资,直到现在我才相信自己是有用的。”

“在这里我真正找回了自我,我会加倍努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2011年因为一场意外造成高位截瘫的龚平说,直到来到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才找到了受伤9年来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家住柏林的他每天风雨无阻,早晨6点10分出发,乘轮椅花一个小时40分钟赶到中心。

据了解,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成立短短几个月,目前已成功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指导帮助2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奋斗之路。

为家乡助力为梦想站台 

“背包塞满青涩的回忆就要踏上成长的旅程……”一场别开生面的“数码电器直播排位赛--我为湖北拼个单”直播活动在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拉开序幕。一个个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在直播镜头前使出浑身解数,为湖北复工复产摇旗呐喊。

服务中心负责人涂青海介绍,类似这样的活动他们还策划了很多,并计划在各县市区设立分中心,就近帮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销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等。他们还计划招募更多有理想、敢尝试的残疾人,整合线上线下供应链,定制网络运营销售,力争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农特产品网店,从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孵化与培育一批残疾人电商企业和人才帮助更多残疾人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足不出户实现创业就业。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