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南

几个脱贫故事 看新县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一)

发布时间: 2020-10-10 13:41:4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信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金龙(左)探望杨传生(右)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感谢党恩情,相伴到永远!”肢体残疾的杨传生激动地说。

68岁的杨传生,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金兰山街道。

新县位于鄂豫两省交接地带,素有“红色首府、将军故里、诗画江南”之称。是以林业为主的山区县,被形容为“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新县现有建档立卡残疾人4023人,新县残联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孝心护理员上门服务等举措,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截止到今年五月底,已经有3905人实现脱贫。”新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振宇说。

杨传生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杨传生1984年修桥时,因掏炸药引发突然爆炸,将其双目炸失明,左腿炸断,视力一级残疾。其妻64岁的阮观清,2004年秋摘板栗时从树上摔下来,致腰椎骨折、腰部神经受损,下身瘫痪,肢体二级残疾,长期依靠轮椅生活。

“多年来,残联先后为杨传生适配了假肢三个,为阮观清配发了轮椅7辆,从根本上保障了夫妻二人的康复需求。”姜振宇介绍,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时,对该户多位重度残疾人的实际予以优先考虑,现场模仿残疾人生活场景,量身制定改造方案。对其家庭台阶进行了防滑坡化处理,生活区域安装了扶手、栏杆,厨房进行了低位灶台、低位水池改造,卫生间贴了磁砖,安装了坐便器、扶手、洗手池、电热水器、沐浴凳,还安装了语音门铃,配备了盲文语音电磁炉、盲文语音电饭煲、音乐提醒烧水壶、声光电子盲杖、语音报时钟、漏电保护器、燃气泄露报警器等智能、辅助用品。

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两位老人的生活更方便了。

图为杨传生家门前的无障碍坡道

“以前我根本出不了大门,现在顺着坡道,自己就可以坐在轮椅上走出家门。”阮观清满意的说。

图为杨传生的爱人阮观清

“上下门口台阶,需要蹲下去,摸着台阶上下,现在我可以顺着栏杆很轻松地走出走进。”杨传生高兴的说。

系列无障碍改造让他们的出行、做饭、如厕等日常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实现生活自理。除了老两口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优惠政策外,也彻底解放了其子女的照护束缚。其儿子、儿媳可以在广东安心务工,年收入10余万元;其女儿、女婿也有了充足的时间、精力,自己创办经营了一家“农家乐”餐馆。

“党的政策好,再活30年也活不够。”临走时杨传生兴奋地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