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南

几个脱贫故事 看新县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二)

发布时间: 2020-10-10 13:42:5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图为韩光启(左一)、潘启菊(左二)夫妇接受采访

再把视线拉到新县田铺乡残疾人韩光启家庭。

田铺乡距县城24公里,属省定贫困乡。

“截至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15户1118人中,已脱贫304户1090人,未脱贫11户28人。”田铺乡乡长汪卫东介绍。

65岁的韩光启,是田铺乡塘畈村高山组人,属肢体二级残疾。

其家庭共有4口人,妻子潘启菊52岁,儿子、儿媳在外务工。韩光启于2013年因脑出血引起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其妻一直跟随照顾,儿子儿媳打临工收入也只是勉强维持生活。

汪卫东说,乡党委政府在了解详情后于2014年把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为其申请低保和残疾人补助政策并落实到位,田铺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后,将韩光启一家集中安置在田铺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幸福家园居住。 

“县残联于2018年对其家庭及进出通道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幸福家园院内为其设置了康复训练双杠,通过不间断的康复治疗,目前韩光启已能摆脱轮椅,仅靠手拐就可以独立行走。”姜振宇说。

“以前仅靠我一人还不能完全照顾好韩光启的日常生活,儿子也不得不在家帮忙照护。”潘启菊高兴地说,通过无障碍改造和康复,彻底解放了我和儿子,儿子可以外出务工,我也能在附近打临工获得收入。

目前韩光启家庭已稳定脱贫,各项救助扶贫政策均落到实处,其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家人生活幸福。

“感谢党和各级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照顾!”韩光启激动地对记者说。

来源:新华网